中国陆军航空兵强调以安全飞行促战斗力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陆军航空兵强调以安全飞行促战斗力提升

2010年09月14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李传新 周敬波 陶社兰)飞行安全是飞行训练中的一个世界性难题。随着解放军军事斗争准备步伐的加快,飞行任务繁重与安全形势严峻的矛盾日益凸现。中国陆军航空兵目前正在大力强调飞行安全,以此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总参陆航某飞行训练团截至目前已连续安全飞行55年,创造了全军部队安全飞行的最高纪录,成为安全飞行和战斗力提升双丰收的团队,他们的经验被作为样板向全军陆航部队推广。

  这个1953年组建的飞行训练团,一直担负着培养飞行员的任务。1955年7月28日,该团发生1起二等飞行事故。于是,团里把这一天作为飞行安全“教训日”和“警示日”,发动官兵进行“大练兵、大比武”和“安全立功竞赛”。

  55年来,该团先后4次转换隶属关系,4次更新改装机型。他们把每一次改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当作提高打赢能力、确保飞行安全的“磨刀石”,迎难而上,大胆创新。

  记者在该团采访时了解到,几年前, 8架教练直升机正蓄势待发。在进行开飞前的最后检查时,一名机务人员突然发现,工具箱里少了一块抹布。坐镇指挥塔台的团领导班子成员和飞行指挥员当即决定:不找出这块抹布,该架机绝不放飞。于是,在炎炎烈日下,他们翻箱倒柜排查了3个多小时,在找到被风吹到草丛中的那块抹布后,飞行才得以继续进行。

  之所以对一块抹布如此兴师动众,就是缘于他们“飞行无小事,事事关大局”的高度使命感。官兵们认为:抹布丢了事小,可一旦因为抹布丢在了机体内而引起机械故障,就可能危及战友的生命,危及国家的巨额财产,甚至危及到一场战斗的胜利。

  团长程艳利既是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又是一名出色的飞行员。他认为,短期安全靠运气,中期安全靠管理,长期安全靠文化,最根本、最重要的环节是落实训练法规制度。做到安全飞行还要在训练实践中多设想险情,多演练险情,只有提高了处置险情的能力,才能真正克服险情,安全工作才会更加有保障。

  多年来,他们对22个险、特情课目进行集中攻关,一次又一次挑战风险,次次都带来了训练质量的攀升。目前,飞行员人人都能做到操纵程序一口清、座舱仪表一笔成、特情处置一招鲜。特别是近年来,该团飞行员在训练中先后遇到过天气骤变、空中停车、油门失灵等13次重大空中险情,次次都能凭借平时练就的特情处置本领化险为夷。

  科学的安全工作动态预防机制的严格落实,促进了部队军事训练与安全工作的和谐发展。55年来,该团先后组织6000多个飞行日,连续安全飞行50多万小时,培养学员3000多名,6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