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2010年09月15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0年9月,在世纪交替、新千年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千年首脑会议,邀请各国领导人共同制定面向新世纪的发展战略,189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将全球的贫困水平降低一半。随后的协商产生了千年发展目标。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具体涉及8个方面,分别是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性别平等和提高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等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千年发展目标还为每个方面确定了具体的衡量指标,包括从1990年到2015年间,每天生活水平不到1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减半;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的蔓延等。

  千年发展目标确立以后,许多国家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并付诸实施。但目前,各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步调并不一致,发达国家承诺给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也没有真正到位。今年9月,联合国发布《2008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指出,如果当前的不利状况得不到逆转,很多千年发展目标将无法按期实现。报告援引世界银行的预测数据说,1990年至2005年,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总数从18亿减少到了14亿,到2015年可能会减少到9亿。但是,贫困人口减少较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亚,特别是中国,而其他地区的贫困人口减少幅度要低得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独联体国家,贫困人口不降反升。同时,国际社会消除贫困的努力还正面临诸如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和全球经济滑坡等新的挑战,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进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担忧,并决定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召开一次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希望各国代表借此审议进展,评估差距,推动落实相关承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