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第二炮兵某基地实兵实装演练:战略导弹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秘第二炮兵某基地实兵实装演练:战略导弹亮相

2010年09月17日 10: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胜红摄。(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盛夏,第二炮兵某基地“夏季攻势”演练如期举行。

  记者近观战场,这支昔日驾驭着型号相对单一导弹武器的劲旅,正执掌着型号体系更加完备的大国长剑,向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发起新一轮冲锋。

  在官兵们眼中,新大纲如同一册新“剑谱”,期待着战斗的检验。

  战场有了新成员:战略导弹不再“只点卯不报到”

  深山密林,夜幕低垂。多个导弹旅远程奔袭,跨越重重关山向同一个战场集结。记者跟踪采访,发现一支某型战略导弹部队也隐身在滚滚车流中。

  曾几何时,这是一支在演练中“只点卯不报到”的导弹旅。以往演练,尽管它的番号赫然写在参演部队序列表中,但因其装备体积庞大、科技密集、造价高昂,往往只在营区里进行模拟训练。

  如今,他们也开始了远征。刚出营区,部队接连遭遇险情:“前方桥梁遭‘敌’破坏!”“空中出现不明机群!”……车队时而分道绕行,时而分散潜伏,时而对空反击,以最快速度通过核爆区、沾染区、空袭区。

  看到这一幕,演习导调大厅传来喝彩:以往缺席的某型导弹部队不仅出山了,而且与其他型号兄弟部队从形同陌路到胜利会师,真正走到了一起、打成了一片。

  第二炮兵装备的导弹武器是一个大家族。虽说都叫导弹,但型号不同,从技术到战术、从训练到作战就会相去甚远。在新大纲视野下,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要求这些大小、高矮、胖瘦不同的导弹兄弟手拉手、肩并肩一起战斗。

  为此,基地编组联合战斗模块,推动各型号部队在“多型合训”中“脱胎换骨”。某旅“走出去”破解新课题,先行走好“三步棋”:对道路、桥梁、涵洞等进行先期测绘,制订了数十种预案;为导弹发射车加装定位、定向、测距、测速等新装置,增加导弹连续测试、导弹快速转载等课目训练;强化电子对抗、气象、通信、侦察等配属专业分队训练和驾驶员训练。

  这意味着,一向“深居简出”的某些导弹部队也有了自己的战斗力标杆。该基地不同型号导弹部队,从此将在按纲施训中保持同一进度,在作战能力上保持同一水准。

  对抗有了新概念:“等效”检验对手战斗力

  盛夏,一场集“作战筹划、指挥控制、作战行动、组织协同、综合保障”于一体的实兵实装演练狂飙突起,基地多个旅团挺进复杂战场和陌生地域,在相隔千里的5个训练场展开集成训练。

  训练的表现形式,竟是出人意料的对抗方式。这一仗,打得异常激烈,对抗双方都是各型号部队集成配置,前指大厅战场态势电子地图显示:双方相互出难题、设险局,试图割裂对手的筹划链、指挥链、行动链、通信链、保障链,招招欲置对手于绝地。经过24小时厮杀,战况进入胶着状态。

  记者发现,这次对抗,导调组只负责提供战场态势,至于部署调动兵力、拟制作战决心、撰写作战建议,标绘作战决心图等,全凭参训部队指挥员现场自主。这种“集团作业、独立筹划”的新训法,催生出一个对抗新概念——“等效”检验对手战斗力要素集成能力和成体系的实战能力。

  硝烟深处,战局随时被叫停。对抗双方复盘细到每一个节点,每一个数据,每一个决心。与此同步,导调人员携带数字化监控评估系统,现场处理采集到战场信息,对指挥员决策和作战行动进行实时评估,战场态势变化和指挥流程精确到分秒。

  现场指挥员告诉记者,这是一场超越胜负、体验得失的较量,双方必须促使过去习惯于“单打独斗”的作战单元向战斗力要素集成跨越。这样的对抗过程和考评结果,不仅揭示了部队战斗力最真实的“底牌”,还为基地集成训练摸索了新的战法、训法。

  可以说,在寻找新的战斗力生长点和转变战斗力生成方式上,对抗双方都是赢家;在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的探索上,双方是互相照着镜子摸着石头过河。从这个意义上说,双方既是“对手”,又是“盟友”;既要尽可能“打败对手”,又要最大限度“成就对方”。

  指挥有了新平台:异地“中军帐”同走“一盘棋”

  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联指大厅和发射前指相距千里,却似近在咫尺,真可谓异地“中军帐”,同走“一盘棋”。

  联指大厅,是一个能同时指挥多个导弹旅、众多单元实施作战的一体化指挥平台,与前沿导弹旅、阵地发射营互联互通,对导弹集群发射实施精确指挥控制,实现语音、图像、数据、文书等信息顺畅传输。

  导弹发射前指,指挥员熟练操控“导弹旅机动指挥系统”,与各发射单元保持指挥畅通,与武器系统形成有机铰链。来自发射地域的战场电磁管控信息、实时卫星云图以及风速、降雨、雷电、云层等“数据流”奔涌而来……

  两级指挥机构,有效融合指挥、作战、保障等要素,为扁平化指挥、一体化作战奠下坚实基石,使战略火箭兵梦寐以求的全要素集成、多型号联战成为现实,快速机动、隐蔽发射、有效突防的体系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对此,基地各级指挥员都深有体会:以往分属不同单位的作战发射平台,一旦接入新的作战指挥平台,原本在旅团内部早已解决的“联不上”、“通不了”、“看不见”、“打不着”等技术难题就会重复上演。电磁频谱管制、发射时空调控、火力打击协同等等难题,都直指部队战场感知、指挥控制和作战筹划等能力短板……

  走过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如今,他们打造出横向一体、纵向贯通的多级指挥平台,横跨万水千山,纵联千军万马,使指挥关系、作战力量、指挥系统与武器平台逐渐走向深层次融合。这一转变带来的,是作战思维从“各自为战”向“联合作战”的跨越,是训练方式从各要素分散向全系统集成的跃进。

  专家点睛

  从“谋一城”到“谋全局”

  -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 张世俊

  “龙走龙道,虎走虎道”,对于列装不同型号导弹的第二炮兵部队而言,可谓自然天成的训练模式,似乎无可厚非。但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离不开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这个关节之处,正是从“谋一域”向“谋全局”的拐点。实践证明,跨越“旅团合成训练”和“基地集成训练”两道门槛,把不同型号武器攥指成拳,把全部作战要素聚沙成塔,把一体化指挥平台融会贯通,在基地化集成训练中突破联合决策、多方联动、协同作战等重关险隘,是深化按纲施训、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必由之路。(记者 丁海明 梁蓬飞 特约记者 张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