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年后进入深度老龄化 老年人将占总人口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10年后进入深度老龄化 老年人将占总人口20%

2010年09月17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于立霄)北京人口老龄化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发展之快前所未有。预计到2015年,北京老年人口将达到360万;到2020年,这一数字更将上升至450万,占总人口的20%,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17日在此间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老龄事业发展,完善养老服务和保障体系》的报告中透露了上述数字。报告阐述,北京自199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目前,北京老年人口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时期,老龄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

  报告指出,北京养老服务和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但是与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快速发展的形势存在很大的差距。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未富先老”、“空巢老人”等现象。

  近年来,由于家庭规模小型化、子女外出工作求学增多等原因,身边无子女的纯老年人家庭户正在日益增加。据报告中的调查数字显示,老年人与子女或亲属共同居住生活的占78.3%,空巢老人占21.7%。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的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北京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重要特征。

  人口老龄化在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等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报告强调,居家养老、社区医疗服务是当前老年人的首选,但是,目前,北京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严重不足,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不全;社区卫生服务站缺医少药,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十分突出,老龄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均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日常需求。

  仅以养老床位为例,截止2009年底,全北京的老年人口为263.3万人,但是,北京养老床位总数仅为6.46万张,缺口十分可观。

  报告表示,北京市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老龄事业发展,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老龄事业,逐步形成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等多元化的老龄事业投入机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