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欲在中秋来临之际连办5个月冰雕节被叫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宁波欲在中秋来临之际连办5个月冰雕节被叫停

2010年09月18日 10: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冰雕节,大家一定会想到冰雪之城哈尔滨。不过在中秋来临之际,位于我国东海之滨的宁波市,却要举办一场长达5个月的冰雕节。夏日的酷暑尚未消散,在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下,宁波市办冰雕节合不合适?

  最近一段时间,宁波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收到了限产的通知,因为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宁波市要求一些高耗能企业要限制生产,降低能耗。在位于宁波市江东区的雅戈尔体育中心,一家企业却开始紧锣密鼓准备开张冰雕节。在宁波的街头,更是打出了冰雕节的广告,广告上称,宁波大型冰雕艺术节9月22日开幕,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

  这个消息着实让宁波市民跌破了眼镜,他们的第一反映是:这么热的天,这么缺电的时候,要办冰雕节,那得费多少电呢?宁波市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冰雕节场地是由宁波市体育局下属的体育中心租给衢州开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场地面积一共1100平米。这名工作人员同时提供了冰雕节在筹备期的用电情况。

  工作人员:耗电呢,我了解的,这是我问体育中心他们提供给我的。它是七月份八月份在衢州办的,一个月花了12000度,那时候已经开展了。9月1日开始进场,冰开始拉过来,到17日,只用了3500度。

  冰雕场地,除了要制冰,还要保持低温,再加上如果开展,参观人员进进出出也要耗电,究竟1100平米的冰雕场地一天要耗掉多少度电呢?宁波市江东区节能办主任刘良飞说,昨天我们请电业局去测算过了,它有三台风机,如果全部24小时运行,要2000多度,到底是要开一台两台,一天运行多少个小时,现在测不出来。

  宁波市技能办副主任叶春华认为,在当前用电形势这么紧张的时候,它的举办是不合时宜的。

  叶春华:会市民会感觉到天还是那么热,你那么多冰会不会很耗电。

  叶春华同时介绍说,冰雕节并没有到能源办备案,也不需要经过能源办审批。由于之前冰雕节已经经过了公安部门的审批,因此,宁波市能源办已向宁波市公安局发函,提出了停止举办的建议。

  叶春华:主要是建议他们考虑到目前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如果办这样一个活动用电量过高引起社会上的影响,建议他们考虑最好是不要举办这个活动。

  不过,宁波市江东区能源办很快给记者一个答复,他们已经通知主办方停办冰雕节了。宁波市江东区能源办主任刘良飞说,我们昨天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就发函给市体育中心,叫他9月20日零时开始停止供电。我们今天接到市节能办的一个通知,要求江东区制止这项活动,我们今天又发了一个函给体育中心,通知举办方停止这项活动。

  看来啊,宁波市民在中秋节看冰雕是不太可能了。根据冰雕节投资公司估计,在前期购买冰块,聘请冰雕师,布置场地的投入高达百万元。眼下公司大把的钞票即将打水漂,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学院研究员陈洪波认为:提前融化的冰雕节,给我们带来怎样教训,我们又如何防止类似的高能耗项目再次上马?

  陈洪波:首先这个企业它是一个市场主体,他所做出的决策是根据他自己对这个市场的判断,现在突然叫停我觉得这个也并不是一个很恰当的,政府管理企业不应该采取这样一种措施。但是针对这样一件事情我们有很多要领是可吸取的,首先政府部门有些能源管理方面有些政策是不到位的,甚至是缺失的。比如说对高耗能的企业的开立,或者对高耗能的活动的举办,政府是不是应该进行一些监管。比如到节能办等部门报批审批,在这个环节我觉得可能是缺失的。

  另外从长期来说我觉得还是我们目前缺乏一种机制,有效的机制。比如说对这种奢侈型的、浪费型的这样一种能耗,我们目前没有很好的价格机制来管理,对奢侈型的能源消耗是不是应该收取区别电价甚至惩罚性的电价。如果我们对这样的活动收取很高的电价的话,市场主体本身有一个决策,如果我们有这样一个机制应该会抑制这样一些奢侈型的、浪费型的活动。(记者曹美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