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降兵探秘:80米高空仅靠双手垂直绳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降兵探秘:80米高空仅靠双手垂直绳降(图)

2010年09月18日 16:0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参加跳伞表演的“下凡仙女”——武汉女伞兵程帆。记者李永刚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兵”探秘

  记者 董晓勋 通讯员 赵启洪

  6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多了一个兵种——空降兵。经过60年的发展,这支由原来跳伞加步兵的队伍,成长为一支拥有:特种兵、直升机、航空兵运输、空降医疗保障、通信等多兵种,具有“精武、迅猛、献身”精神,具备“随时能飞、到处可降、降之能打、打之能胜”全方位作战能力,正向信息化迈进的战略突击力量的“天兵”。

  特种兵:

  80米高空中仅靠双手垂直绳降

  2000年,空降兵组建特种兵大队,先后上高原、下海岛、赴寒区、奔丛林,完成高空翼伞武装渗透、动力伞越点攻击和低空垂直伞降、直升机滑降、昼夜间武装泅渡、野外生存、山地攀岩等训练。练就随时远、中、近程应急机动侦察作战本领。

  该大队副大队长王亚林、副政委扈华国,是中国首批参加国际反游击战特种集训的队员,他们完成38个课目的“兽营”式训练,被委内瑞拉军方授予“猎人”荣誉勋章。

  王亚林介绍,大队每个官兵全副武装都能在直升机离地面80米高空中,仅靠双手垂直绳降;运动中急停射击,无论是冲锋枪还是手枪都弹无虚发;登高攀援却能如履平地;与敌徒手格斗,都有一招制敌的独门功夫;野外训练,每人负重30公斤,只带150克大米,奔袭近百公里照样能战。

  该大队先后在以色列、委内瑞拉、土耳其等国举办的反恐和特种作战集训、总部组织的两栖侦察和特种作战集训等任务中大显身手。参加国内外数十次演练,涌现出“空降十五勇士”等先进典型。

  2005年,现任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大队长的牟春江,离开驻港部队,一头扎进鄂北某山区老营房,组建空降兵某直升机大队。

  用牟春江的话说:“直升机大队为空降兵增添了‘垂直打击’的尖刀利器。”在作战中有三大特点:可利用其机动能力和打击能力,突袭敌雷达阵地,打击敌在空降区域内的防御力量和反空降支援力量;可利用低空飞行能力,发挥对装甲车的“克星”作用,保护空降兵作战;空中火力支援,迅速为空降兵扫清地面障碍,并与空降突击车密切配合,提高空降突击效果。  

  该大队组建5年来,飞机配备到位不过3年时间,飞行员驾驶直升机能迅捷穿过云雾、灵巧地掠过山脊、紧贴着谷地树梢飞行,可在40米低空,悬停、吊放,已经锻造出“恶劣气象能飞”、“复杂地形能战”的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