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日上海见闻:平静中铭记 居安而思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防教育日上海见闻:平静中铭记 居安而思危

2010年09月18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18日电 题:国防教育日上海见闻:平静中铭记 居安而思危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18日是中国第1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每年9月第三个周六),今年恰逢“九•一八”事变79周年纪念日。当天,曾在日本侵华期间遭受重创的上海市,在平静中过着这个特别的日子。

  一大早,家住上海静安寺附近的吴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门口,与保安人员一起看守大门。他说自己原本是江苏扬州人,童年时亲眼目睹了日军在中国的暴行。回忆起可怕的一幕幕,这位78岁的老人禁不住眼圈泛红。

  吴先生说:“现在年代不同了,但不管怎样,都不应该忘记历史,要知道,历史是可能重演的。”

  近日上海官方表示,考虑到世博会正在该市举行,参观人员流动性大、分布面广,且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为方便广大参观者,特取消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应进行的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没有了往年响彻全市的警报声,上海的街头巷尾似乎一切如常,世博园人潮如流,商厦内熙熙攘攘,公园里轻歌曼舞……但是,可以发现有不少市民以各种方式铭记历史,宣传国防。

  上午10时,在外滩黄浦公园,民防集中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现场散发了1万多份宣传材料,11位防空防灾专家为在场市民咨询解答。

  在中山公园门口,当地负责民兵事务的武装部人员正在向市民派发国防知识彩页,现场挂有“富国强军共筑长城,为祖国增光为世博添彩”的条幅。旁边的国防知识展则吸引了不少民众观看。

  “1931年9月18日,日军炮轰沈阳北大营,从此整个东北沦为日本的殖民地长达14年。”

  “淞沪会战是1937年8月13日至11月12日中国军队抗击侵华日军进攻上海的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第一场重要战役,前后共历时3个月,日军死伤7万余人,中国军队伤亡达15万余人……”

  一行行沉重记录、一幅幅黑白图片,向观众讲述着那段惨痛的历史。现场一位姓马的上尉军官向市民说道:“富国一定要强军,我们强调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安全意识是一个民族必须要强调的。”

  在长宁路、凯旋路路口,记者看到街头大屏幕上显示着“建立强大国防,构建和谐社会”等口号,其中一行字幕是“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在世博园,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邀请了100名烈士家属前来参观,其中就包括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的家属。

  在侵略者铁蹄下有着惨痛经历的上海,正以多种方式表达着铭记历史的诉求。而这种诉求又显得相当理性。

  当天,世博园日本馆外依旧排起了“长龙”,众多中国游客忍着炎热不惜等候4个小时进馆参观。记者现场看到,中、日两国国旗依然飘扬在日本馆南侧上空。

  据悉,“九•一八”79周年前夕,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专程到该市东方绿舟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看望慰问抗日战争老战士,并与正在进行军训的中学生交流。俞正声向中学生说,希望大家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刻苦勤奋学习、努力强健体魄、不断增强本领,报效祖国和人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