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仪仗队闪耀墨西哥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中国仪仗队闪耀墨西哥城

2010年09月18日 23: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墨西哥时间17日下午,30余名身材挺拔的中国小伙子排着整齐的队列走入墨西哥城华雷斯国际机场,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拍照。有人问:“这是昨天参加阅兵的中国仪仗队吧?!”

  确实,这些平均年龄不到21岁,平均身高187.5厘米的帅小伙基本上都参加过去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的阅兵仪式,有的还执行过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任务,这次,他们又在墨西哥独立200周年阅兵庆典上大放异彩。17日,这些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的战士们踏上回国的旅程。回顾在墨的8天时间,战士们觉得很辛苦,但更难忘。

  受墨西哥国防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参加了9月16日举行的墨西哥独立200周年阅兵庆典。这是仪仗队的战士们首次走出国门执行任务,同时也是战士们个人的第一次出国经历。

  “刚开始不怎么适应”——这是战士们都会说到的一句话。仪仗方队于墨西哥时间9日下午抵达墨西哥城,顾不上倒13个小时的时差,就在10日上午投入了训练。

  “第一天晚上我醒了五次,最后好不容易才睡着,第二天一点精神都没有……”来自河南的战士杨立说。仪仗队住在墨城郊外的英雄军事学院,这里的习惯是晚上11点要吹一次号,而凌晨4点30就又开始吹号。

  中国战士们对墨西哥饮食也很不适应。“他们的食物里很多都比较甜,我们在国内吃得都是咸的,或者比较淡的口味……外国人喝水都是凉的,还好我们都带着水壶烧热水喝,”护旗手胡鹏飞说。

  16日阅兵当天,天公作美,墨西哥城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微风阵阵。阅兵庆典于当日上午10点多开始。中国仪仗方队前为旗手一人,高举五星红旗,护旗手5人,后随佩刀的陆军指挥官,战士们分列三排代表陆海空三军紧随其后,昂首走入阅兵现场——墨西哥城宪法广场。

  从宪法广场走出来,队伍沿着墨城主干道改革大道一直前行。“我们走了7.5公里,后来发现好多战士脚底板都起泡了,手腕也很酸。”胡鹏飞说。他说,这是他入伍7年来单次执行任务走的距离最长的一次。但在这么长的行进过程中,战士们却没有显出一点疲态,队伍始终保持整齐、挺拔。他们所到之处,尽是民众的欢呼和叫喊。

  “开始多少有些紧张,”来自湖北的邓涛说,“毕竟是代表祖国参加任务。但是后来观众越来越多,(我们)越来越有自信,感觉(队伍)特别齐,特别有震撼力。后来走累的时候,看见几个华侨华人,一直跟着我们走,我们内心很激动,如同看到亲人一样,越走越有劲。”

  不管是华侨华人还是墨西哥当地人,所有沿街观看阅兵的民众都对中国仪仗队表达着自己的热情。胡鹏飞说:“前面方队刚过没什么反应,咱们过的时候,尖叫声和呐喊声特别高涨,都喊China! China!”

  17日的墨西哥媒体也不吝赞美之词,用大幅照片和文字称赞“中国仪仗队闪耀阅兵庆典”。

  胡鹏飞说:“我感觉这次任务(大家)都发挥了自己最好的水平。”

  杨立说:“这次执行任务,对我个人来说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对仪仗队来说学到了经验,是一笔值得珍藏的财富。”

  中国仪仗队与与同样受邀的另外15个国家的仪仗队同住一处,一起训练,令战士们感受到机会的难得。

  杨立说:“这是与其他国家(的仪仗队)共同生活,共同训练、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平台,机会很难得。”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他对俄罗斯的仪仗队印象很深刻。

  热情的墨西哥民众也让战士们难忘。胡鹏飞、杨立和邓涛都提到了他们在乘坐环城旅游双层巴士参观市容的时候,很多人都热情地跟他们打招呼,围上来要求合影留念,路边楼房里的人看到他们也挥手致意,甚至还招呼亲戚朋友都到窗边来看。

  仪仗队的战士们还参观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校园,与学中文的墨西哥学生交流。尽管双方都无法完全领会对方的意思,大家还是聊的很开心。邓涛说。参观大学的那天,他与两名战友一起和三名墨西哥学生聊天,从语言到文化,从音乐到功夫电影,依靠中文、英文、手势、画图,6个人海阔天空地交谈了近一个小时,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

  要走了,护旗手胡鹏飞说,自己想对热情的墨西哥人民说一句:“GRACIAS!”(谢谢!)并道一声“ADIOS!(再见)”。(记者王玉珏 刘健 刘莉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