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沿海全力防抗台风“凡亚比”来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东南沿海全力防抗台风“凡亚比”来袭

2010年09月19日 18: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最强的台风,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一度风力达到16级,成为超强台风。尽管登陆台湾之后风力有所减弱,但越过台湾海峡在大陆东南沿海再次登陆时仍将维持台风量级。受其影响的福建、浙江、广东三省连日来紧急部署各项防抗台风工作,力争将台风造成的安全和经济损失降至最低。

  “凡亚比”自9月15日加强为第11号热带风暴后,短短27小时即完成“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的转变。并于18日16时发展为超强台风,风力达16级。19日9时左右,“凡亚比”在台湾花莲县丰滨乡附近沿海登陆。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测,“凡亚比”正向福建省中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0日凌晨2-6时在福建漳州沿海登陆。登陆时仍有台风强度。

  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凡亚比”具有范围小、路径曲折、强度发展快和强度强四个特点,或将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最强的台风,也有可能成为今年以来登陆中国最强的台风。福建省防指总指挥、常务副省长张昌平也表示,“凡亚比”云团密实、水汽充沛、能量充足,登陆台湾岛前就可能对福建省中北部沿海产生影响。

  受“凡亚比”影响,未来24小时,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沿海、东海南部、台湾海峡、福建中北部沿海、巴士海峡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12级;台湾大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省过程雨量将达200毫米,闽江口以南将有暴雨到特大暴雨。台风登陆时正值天文中潮,闽江口以南将出现70-180厘米的增水。

  作为“凡亚比”最有可能再次登陆的福建省,从17日起即部署各项防抗工作。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各地各部门要把情况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防范工作做得更周全一些。

  人员转移成为确保安全的首要工作。据福建省防汛办截至19日12时统计,全省渔排作业人员30949人已全部安全转移上岸。此前,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老弱妇幼人员6223人已全部撤离上岸,出海作业的55022艘渔船也已全部进港避风。至此,全省共转移海上各类人员18.67万人,其中渔船作业人员14.95万人。

  由于东海休渔结束,仅浙江省就有大约8000艘渔船出海生产。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6日13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受台风影响海域立即组织正在作业船只进港避风或驶向安全海域,有关责任人员及时对船只避风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落实进港船只防撞保安措施。为应对“凡亚比”台风,广东省发出通知要求珠江口以东海域特别是汕头、潮州、惠州等市的渔船必须于19日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闽台海上客运航线也受到“凡亚比”的影响。19日,两马、厦金、泉金航线及大嶝至小嶝航线临时停航,具体复航时间视台风情况而定。据泉州边检站介绍,18日,泉金航线原计划有6个航班,最终运行5个航班,运载旅客279人次,有70余名台胞因最后一个航班取消而滞留金门。福州海关透露,该关已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疏导滞留在码头的旅客,马尾海关将在台风过后增派警力、开足通道,确保因台风滞留的旅客及时出入境。

  此外,福建省旅游局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沿海地区旅游景区景点闭门谢客。各旅游局、旅行社和星级宾馆要将台风最新情况及时告知外地组团社,以便及时调整旅游行程。

  在厦门市轮渡码头,记者看到前来鼓浪屿旅游的客人比往常明显减少,轮渡码头的上方不断重复广播着“受台风影响,厦鼓渡轮将随时停航”的消息。轮渡码头的金厦海域游售票处已经关闭,上方贴有停航通知。(参与采写记者 涂洪长 项开来 来建强 孟昭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