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进行殡葬业技能考试 “死者”考活人真功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进行殡葬业技能考试 “死者”考活人真功夫

2010年09月19日 20: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考生正在进行遗体接运考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遗体接运看似简单,其实很讲究细节;遗体防腐,则要熟悉人体全身血管……9月18日,广西殡葬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的实操考试,在南宁市殡仪馆、柳州市殡仪馆和桂林市公墓管理所同步进行。全区殡葬行业职工,在技能操作中接受考验。

  遗体防腐要熟悉全身血管

  18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市殡仪馆,一名来自北海市的殡葬行业女职工,正在进行初级职称考核,考核项目为遗体化妆前的准备工作。

  只见她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手持水管,对一具男遗体模特进行清洗;清洗完毕后,用毛巾擦拭完遗体,再用消毒水进行消毒。准备工作做完后,遗体模特的头并没有摆正,而是偏向一边。

  南宁市殡仪馆副馆长阳水平现场点评说,这名考生的操作出现了许多差错,应该先给遗体消毒,再进行清洗。按照规定,应该用棉签沾消毒液,对遗体的体表管孔如耳、鼻、口腔、肛门等进行堵塞,以免搬移遗体时,挤压到腹腔、胸腔等部位,体内的液体和气体排放出去,对环境造成污染。而该考生没有堵塞遗体的体表管孔。当准备工作做完后,应该把遗体摆正再进行化妆,该考生没有将遗体的头部摆正,也要被扣分。

  来自柳州市殡仪馆的宾女士,报考了初级遗体整容师。她说,她从事这一行已经3年,此次考试,跟平时工作程序一样,所以感觉考得还不错。

  此次职业技能鉴定的等级包括三、四、五级(初、中、高级)。阳水平说,当遗体需要进行长途运输,或遗体已发生腐烂、需要阻断其腐烂时,就要对遗体进行防腐处理。遗体防腐师要掌握人体的全身血管,才能选取从哪个动脉灌注防腐剂。由于人体的酸碱度不一样,防腐剂也不同,防腐师要针对每具遗体,计算并按比例调配出防腐药水,把药水注入腋下动脉、股动脉等处。今年,全区仅有两名防腐师报考高工。

  高级遗体整容师则要掌握遗体美学知识和塑形知识,能为由于车祸等意外事故死亡、人体部位发生缺损的遗体进行缝补和再造。能运用橡皮泥、油膏、假发等材料,对缺损遗体进行支撑、填补、缝合、修饰等。高级遗体整容师,还要具备培训能力,能对初、中级遗体整容师进行培训。

  遗体接运细节很重要

  在南宁市殡仪馆,共开设3个工种的实操考核,除了遗体防腐师和整容师以外,还有遗体接运工的考核。此次共有51人报考这3个工种的初、中、高级职称。

  来自南宁市殡仪馆的袁女士和宜州市殡仪馆的潘女士,抽签到了一组。可能是由于心情紧张,她俩还没换上防护服,就朝遗体走去,被考官制止了。做好防护措施后,潘女士核对了死者的姓名、年龄等信息。两人向遗体鞠了个躬,再检查遗体是否变质,死者身上有无贵重物品等情况。用白布包裹遗体后,装入包尸袋。将遗体抬上尸车时,由于两名女考生的力气不够大,第一次没能抬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遗体抬上去。

  考生考试完毕后,考官当场进行了点评:首先,考生还没穿防护服,就朝遗体冲去,不符合规范;其次,把遗体放上尸车后,遗体的脚部有些变形,没有摆放好;再次,既然考生佩戴了防护用品,将防护用品脱下后,才算考试完毕,一名考生脱下一只手套,又去脱口罩,再脱另一只手套,不符合操作规范。

  下考场后,袁女士已是满头大汗。她说,平时她所从事的就是遗体接运岗位,这些基本操作平时都会做,但考试时太紧张了,发挥不正常。平时在遗体接运时,殡仪馆安排两男一女,但考试时只有她和潘女士两名女子,力气不够大,比较吃力。

  南宁市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遗体接运,细节很重要。比如,核对死者的信息后,必须对死者鞠躬。检查死者身上有无贵重物品时,如果死者家属在场,提醒家属取下来;如果不在场,则登记在册。

  推行殡葬服务标准化

  据了解,此次全区殡葬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的职业和等级是:遗体接运工、殡仪服务员、遗体整容师、遗体防腐师、遗体火化师和墓地管理员。鉴定对象为全区殡葬服务行业中符合申报条件的员工或者专业院校毕业生。

  开展殡葬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主要意义是什么呢?

  南宁市殡仪馆副馆长阳水平说,以前殡葬行业没有制定标准,殡仪服务、特有工种的操作,都没有一个规范。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基于职业技能水平的考核活动,它是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按照国家规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对劳动者从事某种职业所应掌握的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作出客观的测量和评价,对鉴定合格者发给职业资格证书。开展殡葬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实现殡葬服务标准化的有效手段,表明这个行业也需要技术含量。职业技能鉴定也是殡葬从业者主动适应社会、提高自身素质和竞争力的需要,是殡葬队伍实现“职业化、专业化”的有效途径。

  宜州市殡仪馆的潘女士说,通过考试,纠正自己不正确的操作方式,有利于规范以后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广西新闻网记者 唐斯佳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