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权分级”遏制医疗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清权分级”遏制医疗腐败

2010年09月20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医疗卫生权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如何做到权力运行时不出轨、不失控?自2007年以来,河北省卫生厅着力构建“行使前的廉政风险评估机制、行使中的公开透明和内部控制机制、行使后的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探索一个覆盖所有权力运行过程的监控机制,有效保证了各项权力的阳光操作和规范行使,走出了一条预防腐败的新路子。  

  “要围绕医疗权力腐败、‘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着力加强对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控。”河北省纪委书记臧胜业强调。为解决职权归属不清、职能交叉复杂等问题,河北省卫生厅集中以处(科)室为单位,自下而上进行权力申报、削减和确认。已公布的120项“权力清单”明确了权力名称、类别、行使依据和职责处室。厅直系统也先后公布了管辖的职务权力和职业权力共746项。同时,按照风险表现、发生几率和危害大小,将权力分为A、B、C三个等级,重点监控基建、采购、资金分配等11项A级权力。

  打开省卫生厅的门户网站,权力目录、廉政风险点、预防规则等栏目十分醒目,从这里可以了解权力运行情况,实现权力的社会公开。记者在省卫生厅看到,纪检监察员崔金山通过专网监控系统进入河北省儿童医院监控网:采购权有院务会议、公开招标等十项规定程序,每项为10分。条形图标呈红色,表示采购权力行使前职务风险为100分,每完成一个规定程序,系统就会自动降低对应的风险值,图标的一部分就会变绿。按照规定的工作时限,图标全部变绿,说明权力运行已结束,风险已被大大降低。

  “这改变了以往通过开会、派员、书面批准等监控方式,在卫生厅办公室就能对各厅直单位进行实时监控,达到了远程监控的效果。”崔金山说。

  “请您对门诊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门诊收费处,一位患者正在等候医务人员开具缴费清单,这时一句清新的提示音传来。原来,在窗口处有一个可视的满意度采集器,以五个面部表情形式分别代表“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提示患者做出评价。该院院长李登瑞说,患者只要缴费,收费处的采集器即被激活,语音提示患者对门诊大夫的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另外,导医处、挂号处、药房处都设有评价系统,每个评价系统均是对上一环节的评价,避免了面对面评价的尴尬。今年,该院的门诊和住院大样本满意度分别达到了85%以上和100%。

  变化不仅来自一家医院。据河北省纪委驻厅纪检组专项调查,2009年底权力行使相对人对省卫生厅机关的满意率达到了97.3%,对厅直单位干部职工的满意和比较满意率达到了95%。今年,卫生系统在全省民主评议行风同类别中排第七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比去年上升了12个位次。 (记者王方杰、李增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