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办回应:三峡大坝究竟能抵挡多少年一遇洪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办回应:三峡大坝究竟能抵挡多少年一遇洪水?

2010年09月20日 08:50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峡工程近来被人提起,是缘于网上的一个段子,有网友摘出了从2003年至2010年的新闻标题,从三峡大坝可以抵挡“万年一遇”、“千年一遇”到“百年一遇洪水”;直到三峡“蓄洪能力有限,勿把希望全寄托在三峡大坝上”。

  对此,国务院三峡办技术与装备司副司长周宪政回应说,从“万年”到“百年”,这种说法是概念上的混淆,是对防洪能力的一种误读。

  周宪政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脸上的表情有些无奈。

  国务院三峡办技术与装备司副司长周宪政:不能把几年前的标题连在一起说事儿。三峡的设计标准一直是一样的。设计标准是“千年一遇”,校核标准是“万年一遇”,所谓“百年一遇”是三峡水库保护荆江大堤的标准。荆江大堤在三峡前抵挡洪水的标准时是“十年一遇”,超过十年,挡起来就困难了。通过三峡,(荆江大堤)从原来抵挡“十年一遇”洪水提高到了“百年一遇”,三峡做出了贡献。

  自从2003年6月,三峡下闸蓄水至今,并未接受过大洪水的考验,直至2010年的夏季汛期里,三峡工程经受了投入运行以来最大洪水也是长江有水文记录以来第三大洪峰的全面检验,当时最大洪峰流量达到70000立方米/秒左右,超过1998年、1954年长江洪水的最高峰值。

  周宪政对2010年的洪水与1998年做出了比较。

  周宪政:2010年洪水比较大,流量是70000立方米/秒,1998年洪水流量超过60000立方米/秒,洪峰量级差不多,但洪量不同。所谓洪量就是来水的多少。1998年来了8场洪水,洪水总量比较大。2010年只是洪峰大,但洪量不大。对下游造成影响不同,当然,有了三峡的调蓄,从70000立方米/秒调到了40000立方米/秒,下游的压力自然是小多了。

  俗话说“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三峡拦蓄洪水的最大受益者正是处于下游148公里之外的荆江。荆江河段蜿蜒曲折,防洪难度大。对于三峡的防洪贡献,荆州的市民感受最直接。

  荆州市民余景武:通过三峡大坝的调蓄,我们2010年的水位只达到设防水位。感觉防汛压力不是很大,安全感很强。

  在荆州市下辖的公安县,是长江的分洪区。每年的汛期,当地群众担惊受怕,经济发展也被束缚住了手脚。

  县长周昌俊:没有三峡的时候,谁也不敢投资。当地有分洪文化,老百姓随时准备走,有一个钱用一个钱,自己都不投资,哪还有外地人来投资?

  但现在,正是有了三峡的存在,公安县的县城已从上世纪末的2.4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目前的规划面积28.5平方公里,翻了十倍。一大批项目如中粮集团加工项目、石化项目等纷纷落户这里。

  从三峡坝区到荆州大堤,舞动长江这条巨龙的“大脑”是在下游的武汉。2010年的大洪峰没有造成灾害,长江水利委员会对三峡的调度功不可没。长江委防汛办主任吴道喜对记者说,调度要根据实时的雨情、水情,不断地做出调整。

  长江委防汛办主任吴道喜:实施调度难在未来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很头疼,预报有一定误差。像2010年70000立方米/秒下来,要保证沙市不过警戒水位,三峡水库水位又不能太高,如果水位太高,来水风险更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现在在汛期原则上防洪是首要任务,但是也要兼顾,充分发挥综合效益。2010年,我们考虑这个问题很细致,坚持滚动会商、滚动汇报。(记者马闯 蒋琦)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