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央党校中青班:入学有3个转变 不能称呼职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秘中央党校中青班:入学有3个转变 不能称呼职务

2010年09月20日 09: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央党校,“中青班”一直是引人关注的群体之一。日前,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赴中央党校采访了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情况。互相不称呼职务、严格的纪律和考核、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让学员们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激情。

  有想法、有活力、有激情,是中青班干部们给媒体的第一印象。他们中的有些人培训期是一年,已在校学习了半年。有些培训期是半年,近期刚刚入学。谈起培训的体会,他们说,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执政能力贯穿在学习过程的点点滴滴之中。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培训部主任徐伟新介绍,学员们刚一入学就要进行三个转变:从领导到学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

  由领导到学员的转变,最明显的就是称呼的变化。当记者们在采访中以“书记”、“部长”的职务来称呼时,立刻就被纠正:“在党校请直接称呼学员名字。”安徽池州市委副书记张曙光学员说,大家刚来的时候,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适应这种直呼其名的方式。党校放假时,他回到工作岗位上,听到别人称呼自己职务时,反而不习惯了。

  来到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们必须学会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学校要求他们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浙江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国春学员对此深有体会。不久前,浙江举办了省市两级组织部长与网友在线交流活动,11个省辖地级市的组织部长“挨个”在网上亮相,唯独金华市是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出面。蔡国春说,正是由于自己在中央党校培训,所以委托了其他同志来进行这项工作。

  在中央党校培训的这段时间,学员们要进行集体生活,遵守严格的纪律。学校会“查两堂、刹两风”,即抽查课堂的到课率,食堂的就餐率。如果到课率、就餐率不高,会受到严厉的批评。通过这样的方式,刹住吃喝风、送礼风。经济日报社编委张小国学员给记者讲了一个事例。他说,刚入学时恰逢一位学员的生日,学员们商议买个生日蛋糕到外面吃饭庆祝一下,但没有被老师通过。

  学员们说,正是这种学习生活中的点滴,让他们提高了自律意识和学习意识。甘肃陇南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学春学员说,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非常投入。有一次在课堂上讨论城市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学员们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半还意犹未尽。

  徐伟新介绍说,目前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有近300名学员在校,平均年龄46岁。这些中青年干部来党校培训的重点就是理论武装和锤炼党性。为此,中央党校把理论学习作为党性教育的主渠道,同时把党性分析与体验式教学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专门安排学员到井冈山干部学院或延安干部学院进行体验式学习。通过回归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使学员的心灵得到洗礼。

  徐伟新说,中央组织部高度重视中青班学风建设,专门选派联络员加强学员管理和考核,对学习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中央党校还注意从实际出发,开展生动直观、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活动。比如请学员回顾自己的从政经历,共享执政心得;请高检、高法领导就职务犯罪问题进行党课教育,组织学员到燕郊、秦城监狱参观,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等等。一位学员表示,在监狱服刑的职务犯罪人,有的是大家曾经认识或了解的。因此,警示作用非常明显。(姚奕)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