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重度污染未扭转 环保部称必要时可上收审批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河重度污染未扭转 环保部称必要时可上收审批权

2010年09月20日 09: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跨越了三个五个计划,但是眼下的海河依然是“有河皆污”。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近日表示,海河的污染状况仍未扭转,海河流域总体仍属重度污染。周生贤透露,对于海河的污染问题,国家正在编制海河“十二五”防治规划,“对于沿河布置的工业项目,将从严从紧控制,必要时可上收审批权。”

  在国家制定的“九五”、“十五”、“十一五”计划中,海河一直是国家污染治理的重点流域。但目前海河“‘有水皆污’状况仍未扭转”。

  同时,海河流域的饮水安全保障形势不容乐观。“北京、天津供水主要依靠密云水库、于桥水库,已经逼近供水极限。”周生贤说,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大量的河流断流,地表水污染严重,供水主要依靠山区水库和地下水。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尚有工业企业421个、垃圾填埋场59个、矿山开发项目8个、地下油罐1002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和风险源较多,直接对水质安全构成威胁。

  如何解决“海河之痛”?周生贤说,环境保护部将从严实施体现环保要求的产业政策,牢牢抓住耗水量、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建设项目,以及沿河布设的工业项目、饮用水水源地上游的建设项目,从严从紧控制,必要时可上收审批权。(郄建荣)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