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载誉凯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载誉凯旋

2010年09月20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出色完成科学考察任务,20日上午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载誉凯旋,顺利返回位于上海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政府举行热烈欢迎仪式。

  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历时82天,是我国历次北极考察时间最长的一次。“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总航行12000多海里,最北到达北纬88度26分,创造了中国航海史上新纪录。

  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紧紧围绕着北极海冰快速变化及其北极海洋生态系统对海冰快速变化的响应两大科学目标,共完成135个海洋站位的综合调查、1个“长期冰站”的海冰气综合考察和8个“短期冰站”的考察、1个北极点站位的观测,考察范围涵盖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门捷列夫海脊、弗莱彻深海平原海域、北极点等海域,南北纵贯2300海里,东西横跨1100海里,范围之广、内容之全、取得的资料和样品之多,以及到达的纬度之高,均创造了我国历次北极科学考察中的新纪录。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北极科学考察中,部分考察队员乘坐直升机成功到达了北极点,首次实现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依靠自己的力量到达北极点开展科学考察的愿望。考察队首次在北极点冰面上布放了冰浮标,发射了抛弃式温盐深剖面探测仪,进行了生态学观测,采集了大量海冰和海水样品,首次获得2.5米长的北极点冰芯,沿途还同步进行了海冰分布观测。目前,考察队通过在北极点布放的冰浮标,成功获取了发回的观测数据,为研究北极海冰快速变化及其机理奠定了重要的现场考察科学依据。

  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围绕国际北极研究的热点科学问题,获取了多学科立体实测数据,不仅为深入了解北极变化及其对我国气候环境影响起到积极作用,也为国际北极科学研究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现场资料,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北极研究中的国际地位。(张建松)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