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郭宝成被贬,神木模式成绝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西都市报:郭宝成被贬,神木模式成绝唱

2010年09月20日 1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行免费医疗的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退居二线,调任榆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从级别上看虽是平调,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是被贬和降级——这种猜测得到他本人的确认,他在接受采访时称:网友说得没错,他就是被贬,就是被罢官。免费医疗让神木成为焦点,郭宝成多次高调接受媒体采访,榆林市紧急召开常委会议,认为神木捅了娄子抹了黑,于是突然罢了郭的官。神木百姓在网上发起挽留活动也改变不了现实。(9月19日《都市快报》)

  关于免费医疗,郭宝成有一段名言,他说:中国任何一个县域,都可以推广、借鉴神木模式。钱在我看来不是问题,前提是要不要搞的问题。郭宝成还说:民生是高回报的投资,即使是算“经济账”,推行免费医疗的政府也“赚了一大笔钱”——郭宝成的话当然没错,可问题在于,既有的政绩考评体制下,官员缺乏效仿神木的利益驱动机制。

  民生确实也是高回报的投资,免费医疗一定能为地方创造效益,可是,官员的任期一般只有4-5年,他们是等不及的。如果免费医疗的社会效益在许多年后才能看到,远没有上马个工程、建个广场那样立竿见影,短期利益的驱使下,官员当然会优先投资房地方开发而不会投资免费医疗。这种政绩考核体制,决定了神木也许只是一个孤例和个案。

  不知道榆林官方为何会罢郭宝成的官。神木免费医疗的消息传开后,虽然舆论有一些质疑,但总体取向是力挺神木和盛赞郭宝成的。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在既有体制下,中国官员总体上都很低调,不愿成为关注焦点。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成为焦点”在他们看来都不是一件好事,他们总觉得这种将他们置于阳光下的关注总有一天会晾出问题来。榆林可能也出于这种忧虑,认为郭宝成“给榆林捅了娄子”,让向来远离舆论监督、不习惯被关注的榆林地方官员如坐针毡寝食难安。当然,也不排除有觉得“郭宝成的声誉盖过其他官员”的阴暗想法。

  其他地方官员本就不想学习神木的免费医疗,现在免费医疗的“第一推手”郭宝成被无情罢免,这种“官场逆淘汰”更让官员找到了绝不学习神木的借口:有什么好学的?官都被罢了,我可不想再当第二个郭宝成。这样的逆淘汰在官场所传递的恶劣的暗示,可能比神木模式成为绝唱更可怕。(曹林 资深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