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官办慈善的模式该改改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官办慈善的模式该改改了

2010年09月20日 11:1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李连杰首次向公众吐苦水,并提及壹基金计划有中断的可能。一时间,民间慈善组织的生存又成为关注焦点。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壹基金开始在民政部办理公募基金会申请程序,希望给壹基金一个独立合法的身份。但目前,壹基金的公募基金会申请遭遇不顺。(9月19日《新京报》)

  我国每一级民政部门,都有一个专门管理民间组织的处室。比如民政部就下设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所有同一级的民间组织都在这里登记注册。民间组织又分为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公众所熟知的中华慈善总会、中华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就属于社团。按理说,在这里登记的都是民间自发的组织,凭借自己的能力生存。可是,稍微了解一点国情的人都知道,有些民间组织并不“民间”,尤其是很多慈善组织,都是官办或者半官办的,他们有级别,有编制,吃财政,可以说,这些慈善组织只不过是民政部门的一个处室或职能部门。知道了这些,那去年报道的760亿汶川地震捐款八成流入政府财政,和今年报道的玉树地震百亿捐款被要求汇缴至青海省政府,以及今天壹基金的遭遇,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壹基金不过是官办慈善组织的一个慈善项目,根本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不论是发起募捐、接受善款和使用善款,都需要得到批准。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壹基金也确实沾了官办慈善组织的光。也就是说,壹基金是一个官办慈善和民间力量一起下的蛋。所以,壹基金遇到的尴尬绝不只是所谓的非公募基金想要变成公募基金,而是其到底姓“官”还是姓“民”。

  应该说,在中国慈善事业一片空白的初期,官办慈善在宣传慈善理念、募集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救灾等方面,功不可没。可是,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公民的慈善意识不断增强,民间自发的慈善组织迅速兴起,官办慈善组织的弊端越来越明显。

  一是组织官僚化,把做慈善变成了吃慈善,不但逐渐失去了慈善组织应有的活力,有的慈善组织还一边吃财政,一边享受着所谓的与国际接轨并合法的善款提留。二是慈善事业行政化,这一点不用多说,享受过“被捐款”的人们都知道,捐款摊派就是对官办慈善组织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另外,官办慈善往往容易产生腐败。近年来青基会等公益组织出现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都是官办慈善的恶果。

  慈善组织在从事公益活动时,当然需要和政府合作、协作、配合,但它同时也应该是独立的和非政府的。壹基金这个蛋孵出来了,想要独立行事,就应该还给其独立性。可是,官办慈善不改,壹基金即使姓了“民”,也难以在官员林立的慈善市场中大有作为。

  慈善立法、遗产税、公益教育、慈善品牌……中国慈善还有很多的问题要解决,也有很长的路要走,可当务之急是改变官办慈善的体制,让慈善组织先与民政部门脱钩,自立门户,让官办慈善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民间组织。(赵清源)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