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日出现交通拥堵 或面临“全城拥堵”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连日出现交通拥堵 或面临“全城拥堵”局面

2010年09月20日 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是否正面临着“全城拥堵”的局面?本报动员晚报QQ好友与微博网友,调查并展示最真实的拥堵现状,以期推动政府各部门直面首都发展瓶颈。

  9月17日,北京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已经超过今年年初因大雪造成90余条拥堵路段峰值的纪录。

  9月19日,是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51万辆之后的第一个不限行工作日,受节日交通出行特点影响,道路拥堵明显加剧。

  从昨天开始,一张由黄色与红色“编织”起来的城市交通拥堵程度图,成了网友转发的热帖。有网友戏称,京城的道路“每天只堵一次,从早堵到晚。”

  最新路况:今晨7点30分,各条常规拥堵路线迎来高峰,“京通快速”一如既往地成了“蜗速”,东西二三环最畅通的路段,时速也难以超过40公里。但和上周五夜间及昨天同时段相比,今天的交通状况已经可以让人接受。

  安然

  市民调查

  “每天堵一次,

  从早堵到晚”

  “图拉的心”:中关村从南至北,每天至少拥堵两次,周边的企业太多,高楼大厦也越来越多,在这里工作、办事的人,常常都是有车一族。但交通设施基本还是几年前的样子,堵车在所难免。

  不过中关村地区也有改善的地方,比如海龙大厦的门前,原来那里是最堵的地方,人车混行,谁也过不去,还老发生事故。如今大街加了隔离带,行人必须走人行天桥,交通情况就好了很多。同样的改进在西单路口也有!这样人车分离的方法很好,尤其是商业区和企业聚集区,能有效防止人车抢行。

  海淀的赏“新”悦目:上地每天从早上七点半到十点,下午五点半到九点,这两个时段就别想痛快地走。我建议上地南口应该修一座过街天桥,另外红绿灯改成方向式指示灯,背面的环岛拆除改成直通式路口。

  不好开口:别总是以为只有大街才堵车!胡同一样堵!我家在新街口附近,航空胡同和三不老胡同连着新街口大街和德胜门内大街。本来不宽的胡同,平时就被居民停的车占了大半,两辆车并列行驶都很难通过。再加上卖菜的、骑自行车的还有行人,根本不适合汽车通过!可就因为这两条胡同连着两条大街,总有车辆想穿过去。一次我的朋友开着车来找我,结果在胡同里堵了半个小时,把他郁闷坏了。

  我家周围还有幼儿园,每天上学放学的时候,那胡同里的交通状况只能用“杯具”来形容。北京类似的胡同还有很多,交通部门应该设成单行线。

  枫叶:从北五环的立水桥到天通苑每天都堵。早上上班是进城的路堵,下午下班时间是回天通苑堵。安立路和立汤路俩路中间还有一处很牛的钉子户,好几年了,市政对这些人难道没办法吗?

  昌平的曼陀罗:回龙观从龙华园到北郊农场桥每天都堵车,上班时间进城方向堵,下班了是进回龙观里面时堵。我每天骑自行车去西三旗育新学校送孩子上学,学校西侧的路口也是天天堵车。每天走到那里都特别担心,因为好多车都在非机动车道上走。

  北京的猪先生:现在西红门和新发地京开高速这儿堵得比以前厉害多了,还有从玉泉营桥到公主坟南这一段,以前只是丽泽桥堵到六里桥,现在扩大了,我上班天天迟到,烦死了。

  鬼吹灯:我所知道的堵车地方有两个,第一是:大兴区福利农场到三营门,这段路上每天都在堵,而且是堵一天。第二是:大红门环岛这儿没有红绿灯,好多车每天都要插队和排队过。还有就是想去对面也没有办法过。

  快乐:每天晚上从阜成门坐42路到东四十条,天天堵。一般这段路就要走一个小时。真是无语。下雨或是工体有活动,就更堵。

  蓝色以外:北三环西坝河段,老堵点,也是每天堵一次,从早堵到晚。

  (以上摘自北京晚报QQ800008118“我的调查”跟帖,部分有删节。)

  记者核实

  “一场小雨就看出北京交通多脆弱”

  直到车中的广播第二次播报“厂桥路口四方向拥堵”的消息,网友“小豆子”才发现,广播中说的“厂桥路口”,就是自己所处的位置。

  “这条路平时还算畅通。”9月17日晚上7点,“小豆子”踏上了回家的路,往日里坐的68路公共汽车,等了30分钟还不见踪影,她只好选择了一趟开往同样方向的超市班车。

  上车刚走了没有10分钟,“小豆子”就发现自己乘坐的班车陷入了车流之中,车窗外车流的灯光连成一片,一直延伸到前面的路口。等待了20分钟,车子却只前行了不到百米,无奈之下,“小豆子”选择下车步行。

  而直到第二天看到新闻她才明白,原来怎么等也等不到的68路,同样堵在了路上。

  “本来这条路就是单车道,车一多总有人想钻空子,结果空子没钻上,路却被堵死了。”网友“小豆子”表示,虽然不是一条主干道,但厂桥路口的拥堵,反映了京城多个交通隐患,如路边停车影响路面畅通,驾车人违规并线掉头导致拥堵加剧等:“通过一场不算太大的雨,就看出这北京的交通多脆弱了。”

  现场体验

  “能踩油门

  就叫不堵车”

  京城老百姓需要花上多长时间上下班?网友“网游爱打钱”充当起义务驾驶员,陪同记者一起,在下班高峰时段体验了一把。

  9月19日晚6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网游爱打钱”将车开出了位于新街口南的单位。“网游爱打钱”的家住在公益西桥,上班期间,“网游爱打钱”就看到了几次网友转发的京城可能发生拥堵的信息,不过他还是选择了最直接的路线,沿着新街口西单一线一直向南。

  “有人说我可以费点油,去环线上绕,速度快,我试了几次,油是费了,时间没准还长了。”一路向南,“网游爱打钱”很快就碰到了第一个堵点,西四至西单路段。虽然车流量很大,但这里却仅仅有两条机动车道,东西方向胡同不断穿行出来的车辆,也让这条大街显得寸步难行。眼看着窗外的骑车人一个个超过自己,“网游爱打钱”说:“为了躲堵车,我过几天也当弃车族去了,改坐地铁。”

  耗去了30分钟,“网游爱打钱”开过了长安街,“今天运气不错!”在宣武门路口仅仅堵了几分钟,他就开向了菜市口。车流量仍然很大,但车速还能维持在30公里左右:“大家概念里的不堵车,就是车能动就行,其实只要能踩着油门,就不算堵车。”

  记者发现,“网游爱打钱”碰上的每个堵点,几乎都与路口有关,不是相交方向的汽车连成一线,堵上了向南的去路,就是有转向的汽车拦住车流,而这一切几乎都是违章行为,不过在拥堵的车流中,这样的行为也很难被一一治理。

  花了一个小时又二十分钟,“网游爱打钱”终于回到了小区门口,这个时间对于“网游爱打钱”并不算长,他表示自己的最长纪录是两个小时:“我们出门晚,这条路的最高峰已经躲开了。”

  而据“网游爱打钱”表示,在非高峰时段,从新街口南至公益西桥,需要不到三十分钟时间。随后,记者乘四号线从公益西桥返回离“网游爱打钱”工作位置最近的新街口站,仅花了二十分钟。

  微博热议

  错峰出行,还能怎么错?

  @阿忆:把拥堵路段都挖了,改成河,引导大家废车买船,可以增加一大笔GDP,彻底解决堵车问题。

  @小杂谈:简直笑死了,央视说,堵车从早到晚九点,然后采访交通部门,答,建议大家错峰出行。那还怎么错?欢迎各位加入夜班俱乐部,从此我们这个特殊职业就再也不特殊了!

  @大仙:一场小雨,足以击瘫北京交通!如果你从团结湖路口穿过长虹桥到工体西路,短短三公里,你可以打开《三国演义》,从桃园三结义看到关羽走麦城,车都到不了。

  @中经网刘江:湾子,日出而堵,日落而通。(不含节假日。节假日是堵得比鸡早,通得比“鸡”晚)

  @于飞:其实堵车也是一种风情。我在北京的时候,常常被堵在大街小巷之中,在向前磨蹭的时候,很多新的想法和创意就被想出来了。多堵堵,没准把北京搞成创意之都呢。嘿嘿。

  @程明盛:全中国都在堵车,看来我们忙着炒房,忘了归家的路!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