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害暴发频率加快 甘肃启动生物防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鼠害暴发频率加快 甘肃启动生物防治

2010年09月2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9月20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研究员韩天虎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现已有四五年时间没有进行大规模、大面积的鼠害防治工作,鼠害残留基数高,加之持续高温干旱、降水量少,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不足致植被退化,引发甘肃境内鼠害猖獗。

  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提供的数字显示,近年来,该省草原鼠害年均危害面积8200多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30.5%,其中严重危害面积4100多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15.3%。2010年上半年全省草原鼠害危害面积5409万亩,预计全年危害面积将达8138万亩。

  韩天虎说,近几年来,由于当地采取的技术和措施集成组装程度差,灭效尚难巩固,缺乏使用对害鼠种群长期、持续的控制对策与技术,以及不能根据鼠虫害的发生机理和不同生境影响因子。

  韩天虎称,虽然常规防治工作一直在开展,但鼠害治理后,由于残存鼠的繁殖补偿作用以及周边地区鼠的迁入等方面的影响,害鼠种群恢复过快,最终导致鼠害危害面积不断扩大、鼠害暴发频率加快的现状。

  另悉,由于长期大面积使用化学农药,草原受到污染,危害严重,给食品带来安全隐患,甘肃省农牧厅已在拥有天然草原2000多万亩的肃南县启动生物防治鼠害示范县项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