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官员称长江上游存在万余条滑坡泥石流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官员称长江上游存在万余条滑坡泥石流沟

2010年09月20日 19: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徐德毅20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长江上游有1.6万多条滑坡、泥石流沟直接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长江水利委员会正采取多项措施进行防范。

  徐德毅说,长江上游是我国滑坡、泥石流灾害分布集中,危害严重的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长江上游地区100万平方公里范围有大小滑坡15万多处,泥石流沟道万余条,分布面积达10万多平方千米。据对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202个县级行政区调查统计:区内体积在1万立方米以上、危及1户居民以上的滑坡有13000多处(包括危岩等),其中体积在10万立方米以上、危及1户居民以上、近期活动明显的滑坡共6800多处;流域面积在1平方千米以上、危及1户居民以上的泥石流沟有3100余条,其中流域面积在5平方千米以上、直接危害在30人以上的泥石流沟有近1500条。区内每年发生重大灾害达数十次以上,造成人员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

  针对今年长江流域滑坡泥石流灾害频发的实际情况,长江水利委员会实施多项防范措施。一是加强滑坡泥石流预警系统建设力度。为了提高预警系统监测手段和科技含量,长江委编制了《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滑坡泥石流预警系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报告》,2008年水利部对该项目批复后,长江委开展了预警系统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项目建设任务将按要求全面完成。

  二是加强预警系统汛前检查。汛前,长江委组织有关省(市)和预警系统一级站对各监测站点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各级站点对监测设备进行了维修养护,完善防灾应急预案,并召开汛前检查情况交流和通报会,对监测预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汛期则加强了各级站点的责任制的落实,实行汛期情况周报制度,针对今年流域极端气候天气多的情况,及时印发了《进一步做好滑坡泥石流监测预警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预警系统的汛期管理,确保了预警系统的安全度汛。

  三是在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长江委立即与当地取得联系,尽快了解舟曲灾害情况;同时根据水利部的统一部署,立即组织赴舟曲抢险救灾专家组,现场参加堰塞湖险情处置、救灾、灾后重建、泥石流灾后处置等工作;另外,长江水利委员会还协助前方工作组做好山洪泥石流应急规划,在后方整理舟曲县滑坡泥石流调查资料(长江上游第二次滑坡泥石流调查成果),提供给前方工作组,为灾后应急规划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和有效监测方法。(记者杨希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