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将在联合国发言 让世界看真实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总理将在联合国发言 让世界看真实中国

2010年09月21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温家宝将在联合国发言 让世界看真实中国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中秋节前夕,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将乘专机从北京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这是温家宝两年来再登联合国讲坛,向逾百位各国元首与政府首脑发出中国的声音。

  两年来,世界不同了。从国际金融危机飓风初起,到全球复苏乍暖还寒。这场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正持续显现,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国际发展合作面临新挑战。

  两年来,中国不同了。虽然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的人均GDP却只有日本的1/10。

  “中国还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应承担怎样的国际责任?”“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面对如此深刻变化,有关中国的“问号”正纷纷浮现。世界如何看懂真实的中国,成为摆在双方面前的考验,亦使温家宝此次纽约之行愈发备受瞩目。

  据透露,在纽约停留的48小时期间,温家宝将出席近20场多边和双边活动。重头戏主要有:

  其一,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讲话,介绍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经验,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所做的贡献及主张。其二,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讲话,重申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的方针不动摇,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共谋发展、实现共赢。其三,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讲话,介绍中国对世界和平和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看法,就安理会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建议。其四,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活动,阐述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政策主张,等等。

  “在联合国成立65周年、千年发展目标落实10周年之际,温家宝此次与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联合国的支持,以及中国致力于集体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决心。”

  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是在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有望在2015年全面实现所有的发展目标。中国取得的成绩,就是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也表示,中国对全球发展、对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的贡献,首先是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其次是在各种国际机制中加大投入。

  他同时指出: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这句话不是托辞,不是小气,而是真切看到了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的发展有很多软肋和缺失,还处于粗放的发展阶段,远不是自满的时候。不仅世界要正确地认识中国,中国人也需要减少盛世情结、增加忧患意识,这有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

  这位国际关系学者认为,温家宝此次与会将告诉世界,中国不仅要继续保持自己的发展势头,也要继续为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而中国和世界如何通过联合国这个多边外交大舞台彼此倾听、相互理解,在温家宝即将展开的跨越东西半球的长途飞行之后,将见分晓。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