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通过控制车辆数量缓解北京交通拥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建议通过控制车辆数量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2010年09月21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欧国立认为,想治理交通拥堵,只能从两个渠道上想办法,就是疏导和控制。北京在疏导上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比如增加公共交通、增加基础道路供给以及一些技术手段等。要想更好缓解交通拥堵,必须加强对交通需求的控制,而这恰恰是北京交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教授丁立民举例说明疏导措施为什么会无效:“比如一种病如果没药治,大家都会小心避免,而一旦出现能根治的药物,患病者肯定会增多,大家都是觉得吃药比控制自己生活更省事。”

  欧国立建议北京必须重视并研究出机动车数量控制的方案。“多年前,北京曾经对购车是有控制的,就是必须有停车位才能购车,虽然后来在执行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而被取消,但这个想法其实非常好,是可以做的,只不过需要有比较好的实施手段就是了。”

  欧国立还强调说:“拥堵的根源其实就在于集体理性的缺失。”对于这个问题,丁立民认为:“必须要改变大家的观念,我们的汽车文化中把汽车当做身份、面子的象征,所以很多人出行都离不开它,观念不改变,其他的疏解措施再多,到了下一代还是得堵!”

  本报记者 周明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