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国际防震减灾专家四川考察灾后重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百位国际防震减灾专家四川考察灾后重建

2010年09月22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1日,国际防震减灾、救援等专家,前往四川地震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都江堰市、北川县、德阳市等地考察,专家们走进学校、医院、受灾农户家中、住宅小区察看了解“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情况。图为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主席哈罗德·德雷格与灾区民众交流。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汶川9月21日电 (鄢银婵 刘忠俊)百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防震减灾专家21日聚集四川,参观考察“5·12”大地震极重灾区汶川、北川、都江堰、德阳等地的灾后重建情况。不少专家表示,四川的灾后重建工作做的很有特色,防震减灾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部分领域已领先国际水平。

  “没想到中国仅用两年时间,就能在废墟上建起这么美丽的小镇。”2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汶川县映秀镇,站在颇具现代气息的小镇街道上,看着照片中被地震摧毁的映秀镇,来自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田近荣治表示,映秀镇重建速度令人称奇。同时,具有浓郁羌族特色的建筑也获得不少赞誉,德国北威州土地规划专家拉尔夫•莫尔登告诉记者,德国政府在重建规划中,会充分考虑融入当地特色,以形成特有个性,汶川的经验值得向全球推广。

  在汶川县水磨镇,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水磨中学和水磨镇旅游景区。“两年不见,怎么这里变得如此漂亮!”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二级空勤主任何凤翔告诉记者,“5·12”大地震时,他曾在水磨镇参与空中救援行动,这是他第一次站在地面上打量水磨镇。他说:“两年后再来灾区,看到当地老百姓安居乐业,心里非常欣慰,希望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这次来考察,我收获很多,四川灾后重建的经验有很多值得借鉴。”孟加拉总理办公室发展和协调局局长迪纳•哈克表示,孟加拉国也经常发生地震,四川的灾后重建是榜样,她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考察。

  此外,不少专家对“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中的“一对一”帮扶模式(一省援建一县,一市援建一镇)都给予了好评。“一对一援建模式非常好,不仅节约资源,还能有效援建,值得推广借鉴。”亚洲减灾中心(日本)部长大西正高说,四川灾区重建房屋质量很过关,但应加强对自然灾害预警、应急演练、以及心理帮扶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