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将在年内奔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将在年内奔月

2010年09月22日 02:2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月两团圆并不遥远,我们有能力把人送上月球。”昨日,欧阳自远透露,“嫦娥二号”将在年内升空,只需不到5天时间就能到达月球。

  欧阳自远介绍,“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将飞得离月球更近,运行轨道距离月球为100公里。由于携带了空间分辨率小于10米的CCD立体相机,‘嫦娥二号’对月球表面的观测也将更清晰。这一技术还将确保‘嫦娥三号’今后着陆在月球表面的理想位置,而不是落在斜坡上或者坑洞里。”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自信地说,“人月两团圆并不遥远,我们有能力把人送上月球。一个人重量不过100公斤,以目前的技术再加100公斤打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从2004年中国的探月工程立项,到2007年‘嫦娥一号’上天,仅仅花了14亿元,恰好北京市修2公里地铁的钱。”

  研究发现,月球表面土壤中富含大量的氦3,初步估计有上百万吨。而利用氘-氦3参与的核聚变发电向人类提供能源,是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

  如果能够解决将氦3运回地球这一问题的话,8吨的氦3就可以解决全中国一年的能源供应总量。欧阳自远告诉记者:“‘嫦娥二号’携带新型伽马射线谱仪奔月,将更加精确地探测出月球上各种元素的相对含量,进而发现月球表面资源富集区。”(潇湘晨报 记者胡颖异 通讯员黎捷 邓小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