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称“转基因玉米致动物异常”报道与事实不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称“转基因玉米致动物异常”报道与事实不符

2010年09月22日 0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省农业厅官方网站截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2日电 山西省农业厅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网络上出现有关《国际先驱导报》对该省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出现由于种植、饲喂“先玉335”玉米而导致动物出现异常现象的报道(以下简称《报道》),引起较大反响。通过调查,该部门认为《报道》所述的因果关系缺失科学依据。

  消息说,该《报道》发布后,山西省农业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农业部转基因生物产品成分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以及省市农业、畜牧部门的11名专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

  消息称,调查组根据《报道》中提到的有关线索,在事发地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取证工作,走访了《报道》中提到的刘旻(真名杨成功)、张健红等当事人及部分相关群众、基层畜牧防疫员和乡村干部等。

  调查情况说明如下:

  一、先玉335玉米品种是通过国家品种鉴定的杂交品种,不是转基因品种。

  二、《报道》中所反映的有关猪、羊、老鼠等动物异常现象与事实不符。

  《报道》中所称“当地另外的怪事:母猪产仔少了,不育假育、流产的情况比较多”,这与本地实际严重不符。调查组对乡、村防疫员和养猪户进行了询问,杨村、演武村乃至张庆乡近年来都未发现有普遍的母猪产仔少、死亡率高的现象。少数养殖户出现这种现象,其成因复杂,涉及管理、疾病、气候、营养等多方面因素。

  《报道》中所称“晋中的羊主要饲料是醋糟”、“醋糟中主要成分是玉米”、“以前母羊一胎能生两到三只”,这与本地实际严重不符。羊本身是单胎动物,一般每胎一只,少数每胎两到三只,羊的主要饲料是秸秆和饲草,也有少数养殖户在羊饲料中添加醋糟,但醋糟主要成分是稻谷壳或高粱壳,有少量玉米也在酿造过程中基本消耗完。

  《报道》中所提的老鼠变少变小的现象,乡、村干部和农民普遍认为是由于猫的饲养量增加产生生物抑制作用,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村民住房由砖瓦结构改善为水泥结构,老鼠不易打洞做窝而造成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