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称唐家山堰塞湖“应不会存在溃坝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北川称唐家山堰塞湖“应不会存在溃坝危险”

2010年09月22日 06: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鸟瞰唐家山堰塞湖,还有危土可能垮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应不会存在溃坝危险”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渠堵塞

  -北川强降雨致5万余人受灾,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上升60厘米

  -北川已经紧急转移安置群众6200多人,目前暂无人员伤亡

  受20日晚开始的强降雨影响,北川全县已有58000多名群众受灾,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渠也被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堵塞。

  在受灾各乡镇中,曲山镇、擂鼓镇、桂溪乡和老县城等受灾严重,北川“生命通道”擂禹路道路中断。暴雨还引发北川多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发生在唐家山处的泥石流堵塞了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渠。昨日中午12时,据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管理指挥部监测数据显示,整个堰塞湖水位上升60厘米,并以每小时10厘米上涨。

  险情:以10厘米/小时上涨

  20日晚,北川遭暴雨袭击,局地大暴雨。曲山镇任家坪降雨203.4毫米,北川老县城降雨169.9毫米。强降雨引发该县境内山洪暴发和泥石流灾害,唐家山堰塞湖水流被阻,下游湔江河已断流。

  该泥石流滑坡体位于泄洪口下游200米处,垮塌量110万立方米,滑坡体成60度,与原5·12汶川大地震的滑坡体形成高度约30度左右的V字形夹角,目前山体滑坡随时都可能发生。

  唐家山治理处工程师李永东表示,由于泄洪渠被堵,唐家山堰塞湖堵塞水位已涨至V形缺口下不足10米处,如遇上游发生暴雨,可能会危及湖堵塞周边禹里等乡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川新县城及老县城和唐家山堰塞湖建设指挥部成立的应急分队正在赶赴唐家山,实施紧急排险。

  抢险:书记市长一线指挥

  昨日一大早,绵阳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靖平,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万明随即前往现场指挥抢险排险。

  由于通往唐家山堰塞湖的应急通道在这次洪灾多处塌方段道,市、县已组织民兵应急人员,沿湔江河岸边徒步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查看引发湔江河断流的具体险情,为制定抢险救灾方案提供依据。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川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6200多人,暂无人员伤亡。

  影响:应该不会有溃坝危险

  目前,人们最为关心的是唐家山堰塞湖湖口下游200米处大面积山体滑坡体,阻塞了出水口,导致唐家山堰塞湖湖面水位上涨,给湖区上游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带来了安全隐患。还有就是,滑坡体会不会随着水位上涨,导致溃坝殃及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日下午,记者从北川相关部门和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老县城保护指挥部相关人士处获悉,此次塌方只有上百立方米,与原5·12汶川大地震的滑坡体形成高度约30度左右的V字形夹角湖口,水位上涨至V字形夹角处会自流。“只要21日晚到22日上午不再继续强降雨,湖面水位就不会继续上涨,不会出现危及湖堵塞周边禹里等乡镇的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也不会存在溃坝危险。”

  目前,绵阳市已召集相关各部门,进一步制定落实应急抢险措施,严阵以待、高度关注唐家山堰塞湖险情。(王官伦华西都市报记者姚茂强)

  -空中勘察

  直升机飞抵唐家山60万方危土可能垮塌

  昨日上午10时39分,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派出一架直升机飞赴灾区勘察灾情。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参谋长杨磊驾机穿云破雾,避开局部雷雨云团,成功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此时远处山体还在不断垮塌。

  直升机搭载的水利和国土部门有关专家迅速展开现场勘测。水利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唐家山右岸山体崩塌,导致近120万方塌方体使水位迅速上升。周围山体还有近60万方危险土方随时可能垮塌。所幸的是,通往唐家山堰塞体的施工便道已抢通,各种大型机械设备和救灾人员已经展开抢险工作。丁一闵锐傅磊苏林英华西都市报记者邓宇摄影报道

  -通信抢险

  唐家山堰塞湖通信昨恢复到灾前水平

  华西都市报讯(姚晓敏康伊高莺莺记者王化)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四川移动在北川境内的基站在高峰期中断37个,传输中断16处。灾情发生后,四川移动第一时间启动抢险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措施确保通信保障。

  为加快抢险进度,四川移动采取了四重保障举措:由技术人员翻山越岭紧急运送调配的便携式IDR应急基站和微蜂窝设备投放到坝体;安排1辆大型应急通信车抵达堰塞湖附近实施通信覆盖;调度1辆小型应急通信车

  和1辆卫星传输车,确保可随时快速开站;安排40余名技术专家蹲点驻守,对附近基站及其相关传输线路进行重点保障。

  经过连夜紧急抢险,昨日下午4点20时,覆盖北川老县城到堰塞湖沿途的玉皇山基站恢复,唐家山堰塞湖及周边通信恢复到灾前水平。下午5点,移动在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开通卫星应急基站,加上该地区原有3个基站,形成唐家山堰塞湖应急抢险的双重保障。目前,抢险现场通信保障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降雨情况

  冷空气南下盆地西部出现雷阵雨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王浩野)昨日凌晨,新疆南下的冷空气到达盆地西北部。昨日,盆地西部出现雷阵雨天气,局部降了大到暴雨,北川降了130毫米大暴雨。

  受冷空气影响,盆地西部昨日气温逐渐走低。到下午2点,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以及乐山大部地方气温已下降到21-24℃,普遍比前日此时下降9-11℃。降幅最大地方为绵阳和德阳,气温跌破20℃。其中,绵阳梓潼温度下降程度“最狠”,24小时内降幅达到14℃。从昨晨6点到晚6点,全省

  雷电24707次,集中在乐山、成都、凉山、德阳。从前晚8点到昨日下午4点,降水量最大处为北川,雨量为130毫米。

  昨日下午1点,绵阳市气象台和德阳市气象局相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绵阳安县、江油部分地方3小时降雨量就超过了50毫米,德阳的绵竹拱星、绵远、九龙等地在4小时内降雨量也超过了50毫米。

  随着冷空气逐渐向南向东推进,我省盆地东部和南部气温也将大幅“跳水”,高温范围明显减少。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