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温家宝纽约话“饼”谈“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温家宝纽约话“饼”谈“情”

2010年09月22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9月21日电 题 特写:温家宝纽约话“饼”谈“情”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张朔

  “明天就是中秋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9月21日,刚刚抵达纽约准备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下榻的酒店会见了中国驻外机构工作人员、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400余名代表。现场,温家宝总理还为纽约的华侨华人们送来了1000盒钓鱼台国宾馆精心制作的月饼,与大家话“饼”谈“情”,令现场充满“家乡味”。

  温家宝说,祖国、家乡和父老乡亲都很想念大家。“我想起一句唐诗:归心海外见明月,别思天边梦落花,这说明移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的心情”。

  他深知华侨华人们“不容易”:到异国他乡立足不容易,生存不容易,发展就更不容易。“祖国变了,变得强大了,这是每个华侨华人和在外面工作、学习的同志们感到欣慰的。”

  谈及钓鱼岛问题,温家宝话锋一变,他敦促日本政府要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船长,“如果一意孤行,中国政府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话音刚落,现场华侨华人全体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论及现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温家宝回忆起两年前金融危机刚刚开始时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宝贵”。

  温家宝说,在未来的五年以至十年,中国还将处在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发展自己。要推进科学发展,并且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放在重要地位”。

  温家宝最后说,“生活在纽约的华侨华人有几十万,他们很希望我到唐人街去看一下他们,说句老实话,我也真想去看看他们,而且我有机会一定去看望他们。这次我们给华侨华人们带来了1000盒月饼,我知道数量很少,但这是祖国和人民的一点心意。”

  适逢中秋节、国庆节将至,温家宝和纽约侨胞的这次面对面,更为旅居海外的侨胞增加了一缕“月是故乡明”的温情。会见结束后,许多华侨华人手捧月饼,迫不及待的打开欣赏。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梁冠军谈及总理讲话,感慨万千:“在这样的气氛中,看着温总理走到我们中间,虽然身在纽约,却像是回到中国的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