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灾区中秋见闻:祭亲人 清淤泥 找工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灾区中秋见闻:祭亲人 清淤泥 找工作

2010年09月22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舟曲9月22日电 题:舟曲灾区中秋见闻:祭亲人 清淤泥 找工作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韩璐

  22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离舟曲泥石流灾害遇难者“七七”之日还有几天。刚从阴霾中走出的舟曲民众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祭奠亲人、告慰亡灵。

  由于日子特殊,该城主干道北滨河路异常忙碌。记者看到,道路两旁身着白色防疫服的工作人员在喷洒消杀,一些商铺已经开张,未开业者正清铲淤泥,卡车、人群来回穿梭。

  从北滨河路一路向西至城外3公里处,是舟曲最大的灾民安置点——沙川坝安置点。如今,由于供水、厕所、幼儿园、医务室、警务室等齐全的社区功能,安置点已被冠以“沙川新村”之名。

  中秋前夜,沙川新村的夜晚是寂静的,秋风拂面、青蛙低语,几位毫无睡意的舟曲乡亲正蹲守在流动电影站的大屏幕前观看老电影。

  一位住户告诉记者,中秋节到了,很多受灾民众都去投靠自己的亲人,他们准备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集体在家人遇难的地方进行祭拜,以寄托哀思。

  在沙川新村,当地政府为安置的139户457人发放了床单被套、电磁炉、电饭煲、烧水壶、电视等生活用品,还于中秋前夕为他们发放了月饼。舟曲县受灾群众安置办公室主任任秀红告诉记者,随着天气变冷,目前政府正在实施几个方案,为灾民如何温暖地度过这个冬天做前期准备。

  舟曲县城的南街无疑是最热闹的,众多民众在这条不足百米的街上采购蔬菜、瓜果、香烛等物资,准备为逝者祭献。

  目前,县城逾五成店铺开门营业。一家“四川饭馆”的菜单上有120余种菜品。店老板称,蔬菜都能在附近集市上买到,而且很齐全,“生意虽大不如灾前,但正渐渐回暖”。

  舟曲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国庆对记者说,由于交通恢复,货物供应充足,城内已开始市场化运作,“群众需要什么,就能买到什么”。

  南街的一头有几处供水点,络绎不绝的群众总会提着大桶小桶排队接水。虽然灾后供水已从应急性供水转入过渡性供水,但很多群众还是期盼自家的水龙头里能流出自来水。

  记者在南街的东边看到,受灾严重的房屋残垣断壁,屋内空空荡荡;有些墙壁上醒目的写有“拆”字,室内布满垃圾和碎砖块,挖掘机正在进行拆除工作。

  薛冬生和薛明生兄弟俩站在院子里的台阶上,面对已拆除一半、剖面露出的砖瓦和钢筋沉默不语。

  舟曲县卫生局局长李周才说,随着更进一步的清淤工作,当地卫生部门同时进行消杀工作。目前,舟曲无疫情、传染病发生,食品和饮用水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在闹市的一处墙壁上张贴着一百货超市的招聘广告,吸引过往百姓。几名男士对上面“招聘女性收银员、裁缝”等职务热议,原来他们是为自己的妻子找工作。

  中秋的舟曲是忙碌的,忙碌中夹杂着特殊的情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