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寄语海外华人:你们的根总与祖国大树相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寄语海外华人:你们的根总与祖国大树相连

2010年09月23日 0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9月22日电 题:温家宝寄语海外华人:你们的根总与祖国大树相连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当地时间9月22日,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举行座谈。温家宝通过到场媒体向美国以及全世界的华侨华人致以中秋问候。他寄语海外华人:无论走到哪里,你的根总是与祖国这棵大树的根连在一起。

  温家宝向海外华侨华人们提出两点希望:第一是要坚持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努力奋斗,融入社会,以求发展。第二是希望海外华侨华人“多回家看看”。温家宝还欢迎更多海外华侨华人的孩子们回国上学,“让所有愿意回国上学的孩子,都有学上,而且上好学,这是我们的希望”。

  在讲话中,温家宝连说了四个“不易”,他表示,海外华侨华人都有亲身经历,立足不易,生存不易,发展不易;同时,海外华侨华人每年盼望的还有一件更为重要的事,那就是“团圆”,因此思乡更为不易。

  温家宝还表示,华人华侨的媒体肩负着宣传中国和中美关系的重大责任,也肩负着宣传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责任,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重大责任,肩负着教育青年的重大责任,一定要把华人华侨的媒体办好,办出特色,办得让人喜欢。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有一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关心华人华侨生活的人。“不仅用财力去办,而且用心力去办,而且后者可能更为重要。”

  在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中,在座媒体负责人相继向温家宝总理提出问题,内容涉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中国经济发展等,总理都一一作答。

  谈及海峡两岸局势,温家宝表示,这两年办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全面实现了三通;第二件是ECFA的签署和生效,这两件事情都是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局势的关键。通过这两件事情的解决,促进了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他说,两岸的关系应该包括经济、政治、文化,以及人员的交流往来等等,根据四句话的原则: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把握节奏,循序接近。

  在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时,温家宝表示,中美关系这些年得到很大发展,两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互信比猜忌好”,要本着这个精神,从长远和战略的角度,解决中美的问题,这样做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座谈结束后,温家宝高兴地和与会者合影留念。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