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对话美国精英侧记: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对话美国精英侧记: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2010年09月23日 0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纽约9月22日电 题:温家宝坦率对话美国精英

  记者 张朔

  今天一早,温家宝在纽约下榻饭店内迎来21位客人。一场中国总理与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精英的对话,进行了整整90分钟。

  这21人,既有为中美关系破冰作出贡献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有中国年轻人熟知的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以及美国前财长、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总裁等,温家宝同他们一一坦率问答。

  “1971年,基辛格博士曾是一个神秘人物。”

  温家宝的开场白,让在座者会心地笑起来。接着,他列举数字道,中美贸易额从基辛格秘密访华时大约一、两亿美元到现在的3500亿,说明中美经贸等各方面关系每天都在发展。现在遇到的矛盾和分歧,是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如果和基辛格当初的难题相比,太容易解决了!

  “今天在座的所有人都是中美关系的支持者。”美国前财长鲁宾首先说道。

  而对于鲁宾随后有关中美贸易逆差的发言,温家宝开门见山地表示:“我回应四点。”其中,他特别指出,中国不追求顺差,顺差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近年来逐年下降。美国逆差的存在,主要原因不在人民币汇率,而在中美投资和贸易结构。

  “我听说,中方欢迎盖茨防长访华,访问可能在秋天晚些时候进行。”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总裁哈姆雷说。

  温家宝证实,我们已经正式邀请盖茨国防部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而且希望中美军事往来相向而行。

  “我们在中国生产的土豆,是百事在全世界生产得最好的。” 百事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说。

  温家宝不仅告诉她,中国最好、产量最高的土豆在西部地区。而且,美国在中国的企业超过5万家,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国企业享受国民待遇,欢迎他们更积极地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9年前曾在这里与温家宝见面的耶鲁大学教授罗奇,分析了中国经济形势并提出扩大内需等三点建议。

  温家宝对此完全赞成,并表示中国已把有关的重要举措写入“十二五”规划。他还抱歉地说道,罗奇请我去耶鲁做演讲,这次不能成行,以后加以弥补。

  美方安排在压轴发言的,是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即将访问中国的盖茨,再次表达了对知识产权的关注。

  温家宝诚恳地说,我常告诉有关技术人员,软件就是大脑加市场。别人大脑创造的财富,没有经过允许,不能去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从三方面入手:建立完善制度,奖励创新,道德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道德素质的提高。

  对话即将结束,与温家宝并排而坐的基辛格,感谢温家宝抽出这么多时间与大家座谈。美方人士纷纷起身,再次与温家宝握手。

  “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温家宝在简短的结束语中说,“我们要做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