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人口一半无城镇户口 农民工户籍问题待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城镇人口一半无城镇户口 农民工户籍问题待解决

2010年09月23日 09: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农民工来到城市,为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播洒着汗水。时至今日,全国6亿多城镇人口中,非城镇户口的农民工已经达到将近一半。

  他们生活在城市,但是由于户口的原因,在子女入学等方面无法享受城市人口的待遇。在进一步推进城市化的今天,如何解决这些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农民工的户籍问题?

  农民工目前已经是当代中国城市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在解释《中国发展报告2010:促进人的发展的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人口增至6.07亿人,在城市中工作生活但没有城市户口的人已经接近城市人口的差不多50%:

  杨伟民:农民工1.45亿,占城镇总人口中26%。还有一个城镇人口是6亿多,其中的60%左右是农业户籍人口,占城镇人口的23%,一个23%一个26就差不多接近50%了。

  农民工建设城市的同时,他们对就业和城市资源的需求也加大了城市的压力。以重庆近期开展的户籍制度改革为例:重庆计划在10年时间实现1000万农村人口"入城"。重庆市户籍改革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表示,这无疑要求重庆市在未来应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徐强:未来从2012到2020,确实需要我们通过经济发展来提供就业岗位。按照重庆的工业销售值来算,到2020年我们要可能达到4万亿,现在是1万亿,这样就可能新增3万亿。新增的这3万亿就要解决五百万到六百万的岗位。

  根据《中国发展报告2010》,我国将从"十二五"时期开始,用20年时间解决中国的"半城市化"问题,也就是说,要以平均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到2030年基本解决4亿农民工及其家属的进城和落户问题,使他们享受与城市原有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和各项权利。那么,如何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的目标?杨伟民表示,应保留目前城乡不同的户籍制度,对落户农民工的规模实行 "保留户籍、总量控制、放宽条件、逐步推进"政策,他用一个阶梯放水的形象例子来证明了这一观点。

  杨伟民:努力提高农民的公共服务,使农民的公共服务的水和城市的公共服务的水一致,到时候把大坝炸掉,这样就持平了。能够让这边的水往这边流到一定程度两边就平了。

  报告显示,解决农民工城市化不仅仅是政策问题,还需要实实在在的投入,我国当前农民工市民化的平均成本约在1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我国未来每年为解决2000万农民工市民化需要投入2万亿资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民权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单靠地方政府是远远不够的,中央一定要有所支持。也就是报告中提到的"人钱挂钩"的问题:

  刘民权:我觉得所造成的压力不能完全由地方政府来承担,中央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农民工在这个地方他们辛勤劳动,增加了财富,有好大的一部分是通过税收交到中央财政那,中央财政为什么不能拿出一定资金来支持地方政府尽可能的使流动人口融入他们的当地社会。(记者张棉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