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基斯坦灾区的忙碌中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基斯坦灾区的忙碌中秋

2010年09月23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巴基斯坦特达9月23日电 (姚洪华) 每逢佳节倍思亲。当地时间9月22日,正是中国传统的团圆日子——中秋节。

  导医、诊断、取药、治疗……在远离祖国的巴基斯坦“中国流动医院”,武警总医院的医护人员认真细致地对待前来看病的每一名患者。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紧张地忙碌着,丝毫感觉不到节日的气氛。

  月圆的日子本是团圆之日。然而,80年不遇的罕见洪水灾害,让数以万计的巴基斯坦灾民无家可归。为了帮助巴基斯坦兄弟早日度过难关,送上中国人民的真诚关爱,武警总医院43名中国国际救援医疗队队员放弃中秋节日的休息时间,竭尽全力地为当地灾民提供医疗服务。

  “今年的中秋,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能与巴基斯坦的兄弟们一起过中秋,可以说是中巴友谊的历史印记,意义非凡。”救援队首席医疗官、武警总医院副院长梁立武,多次参加国内外灾害救援。然而,对他来说,第一次在国外过中秋,不仅没有遗憾,还感到是一种自豪。

  梁立武说,第二批救援医疗队进驻以来,大家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先后救治了患者近5000人次。仅19日一天,接诊量就达到了1028人次,相当于特达地区中心医院日门诊量的两倍。

  “虽然远离祖国,远离亲人,但有祖国和人民的牵挂,再苦再累,我们也感到很幸福。”在全封闭无菌手术室,外科医生陈湘龙和高宏凯刚刚做完一个囊肿引瘤手术,陈医生边用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说:“这是我们在野战条件下,开展的第4例全麻或局麻手术。”

  “今天是中秋节,原以为来看病取药的会少一些,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工作量不减反增。22日上午半天,我们就发放药品400余次,完全没有一点节日的感觉。”在中国流动医院大药房,药剂科技师梁艳、张红果正在整理药品。

  梁艳表示,每天都细心整理这些药品,及时与各科医生沟通药品用量,做到最大限度地发挥所携带药品的作用。这是武警总医院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国内外执行19次救援任务以来配备药剂师、药品最多、最全的一次。

  “感谢中国亲人,感谢中国医生,祝你们中秋快乐!”41岁的患者G•m夏,得知22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时,感动不已,对主治医生孙悍军深鞠一躬表达谢意。

  G•m夏患分泌性中耳炎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得知中国医生到来的消息后,经过近6个小时的跋涉寻求中国医生的救治,经孙医生成功实施鼓膜穿刺术后,很快即可痊愈。

  “中秋传统佳节万人欢庆,今夜的特达只有月光,没有团圆,但能为祖国做贡献,为中巴友谊作贡献,其实是一种荣耀,”梁立武说。他表示,为了过好中秋节,在出发之前就作了充分准备,专门带了一些清真月饼、中国结、中国小熊等中国礼物,送给巴基斯坦朋友。

  “这是我的小小心意,送给你留作纪念!”当地志愿者哈桑把中国结挂在脖子上,一大早就准备了好几份礼物,送给内科帐篷的几名医生。当地灾民和志愿者看到医疗队在团圆节日仍坚守岗位,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深受感动,纷纷准备了一些礼物送给自己敬爱的中国医生。这是友谊的凝结,这是感情的升华。

  “中秋月圆之夜,虽然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与巴基斯坦人民一起相伴共度中秋,同样感到无比幸福。”救援队领队尹光辉说。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夜幕降临,张玮玮、杨青萍等几位80后护士,爬到驻地的平房顶上,边吃月饼,边赏月。“中国流动医院”上空,东方圆月升起,五星红旗在月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