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2010年09月23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纽约9月22日电 (记者 张朔 孙宇挺)中国总理温家宝22日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发表题为《携手开创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光明未来》演讲。

  这是继2003年访美、2008年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宴会之后,温家宝第三次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温家宝说,时光飞逝,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即将过去。过去的十年,是中美关系稳步提升、不断深化的十年,是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十年,也是双方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十年。这十年,我三次来到美国,加深了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了解,促使我对中美关系进行更多思考。

  温家宝说,毋庸讳言,中美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令人欣慰的是,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共同利益始终大于分歧,要求友好的呼声始终压过不和谐的杂音。事实充分证明,中美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

  温家宝说,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已远远超过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为了确保新时期中美关系始终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向前发展,必须在增进战略互信、尊重彼此利益、加强互利合作、扩大民间交流等几方面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还指出,近年来,台湾海峡两岸互动良好。这一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承诺,谨慎、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和平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