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国巍少将:上合联演机制已步入规范化轨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慈国巍少将:上合联演机制已步入规范化轨道

2010年09月23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9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防务安全合作的重要方式。目前,联演已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有关组织协调和准备实施工作渐趋完善。毫无疑问,这一卓有成效的防务安全合作方式将持续下去。”

  “和平使命-2010”联演中方副总导演、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少将在联演进入战役实施阶段之际,在马特布拉克野战兵营中方实兵指挥部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详细解读“和平使命-2010”联演。

  联演发展变化与参演收获

  慈国巍已是第七次参加上合组织框架内联合反恐军演,对联演的发展变化及参演收获了如指掌。他说,历次联演的发展变化主要体现为:

  ——演习规模由小到大。从最初的连级规模战术行动演练,发展到今天的战略层面磋商、战役规模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演练。

  ——演习地域纵深拓宽。从边界、沿海地带向战略纵深、腹地发展,从徒步跨界发展到远距离投送。

  ——演习内容逐步扩展。由演练反恐作战军事行动能力,逐步拓展和增加了远距离投送、境外执行军事任务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等演练内容。

  ——演习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联演组织实施由最初的个案处理、方式不一,逐步发展到依据双边或多边协定组织实施,步入了规范化轨道。

  慈国巍称,“通过上合联演,包括中国军队在内的各成员国武装力量都有很多收获,包括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军事合作进一步深化、对参演各方军队建设产生重要推动作用等。”

  上合防务安全合作前景广阔

  慈国巍认为,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合作前景良好,合作范围宽泛,合作内容务实。

  这方面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地处欧亚大陆的前沿和纵深腹地。共同的挑战、共同的任务、合作的愿望,使其具有显著的地域政治特点。

  二是上合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为宗旨,鲜明提出打击和震慑“三股势力”,使其防务安全合作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和目的性。

  三是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为基本纲领的条约法律体系,使上合组织具有严密的规范性。

  “多次联合军事演习的成功实践,使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充满旺盛的活力,必将不断地深化、不断地发展。”他说。

  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

  上合组织将来有可能成为与“北约”相抗衡的重要力量?慈国巍坦言:“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他说,“北约”是冷战的产物。而上合组织是新型的国际地区合作组织,坚持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及对外开放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对话交流与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发展与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慈国巍特别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领域广泛,除了联合军演之外,还涵盖高层交往、战略磋商、人员培训、军技合作、院校交流、边防合作等诸多方面,这些都是深化成员国军事互信和务实合作的途径与方式。

  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下次联合反恐军演何时何地举行?慈国巍表示,这需要根据各成员国达成的共识和磋商的结果而定,需要根据国际与地区安全形势,尤其是地区反恐斗争形势而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