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口计生委:党员干部境外超生同样“双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人口计生委:党员干部境外超生同样“双开”

2010年09月23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5日是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发表30周年纪念日。计划生育政策实行30年,广东的二胎政策是否会放开?赴港生子、赴美生子真的可以钻空子……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就这些热点问题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他明确指出:党员干部“境外超生”同样要双开。同时他预测:“十二五”之后“单独(生子女)家庭”有望生二胎,到2030年广东有望城乡都可生两胎。

  境外生子需警惕中介隐瞒风险

  羊城晚报:现在赴港生子、赴美生子逐渐升温,计生部门对此怎么看?会采取什么对策?

  张枫:近年来,确实存在部分黑中介,以安排孕妇去香港或国外生孩子为名,赚取高额中介费。在利益驱动下,中介往往会过分夸大去香港或国外生孩子的好处,隐瞒可能存在的风险。

  实际上,香港的出生纸不等同于香港绿卡,如果“港生宝宝”在年满12岁没有达到申领绿卡的条件,还得回来内地,那时候再想入内地户口,要征收社会抚养费。

  羊城晚报:听说个别人趁进修、交流的机会在香港或国外多生一胎,入当地籍。其单位未给予任何处罚。对此你怎么看?

  张枫:按照《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广东省内的城镇居民,无论其生育行为发生在国内还是国外,一对夫妻一般情况下只能生育一个子女。

  在香港生子与在内地生子在政策层面上没有什么区别。在实际管理中,夫妇双方若均为广东城镇居民,在香港生育第二个子女,并且未在内地入户,但该夫妻的生育行为仍定性为“超生”一个孩子,即使子女不回国内入户、生活,照样按超生对待,虽可暂缓征收社会抚养费,但该夫妇如果是中共党员、有工作单位的,仍可按照《条例》和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党纪、政纪处理。

  2030年粤有望城乡皆可生两胎

  羊城晚报: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年,当年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成家生子。他们既要抚养孩子,又要赡养四个老人,负担较重。很多人会期待:二胎政策会否有所松动?

  张枫:其实我个人赞同生两个孩子。作为基本国策,计划生育是根据国情来制定的。据我看,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育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但一些地方会微调,比如江苏、上海、河南等地,他们在城乡提倡只生一个孩子。

  羊城晚报:近期广东在生育政策上会有所突破吗?

  张枫:广东暂时不会。就广东而言,现在已经实行“一孩半”政策。按规定在八种情况下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羊城晚报:远期会允许生两胎吗?

  张枫:我预测,如果人口控制达到了预期目标,“十二五”之后,广东有望实行“单独(生子女)家庭”也可以生两胎的政策;到2030年,城乡居民有望都可以生二胎。但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人口红利”看数量更看质量

  羊城晚报:不少专家认为中国“人口红利”已经出现拐点,建议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这样能保持劳动年龄人口的稳定。对此你怎么看?

  张枫:当今时代,单纯以劳动力人口的数量和年龄等指标来看待“人口红利”是不科学的。还存在人口素质、人口分布、人口结构等方面问题。年初汪洋书记指出:近年来珠三角地区屡屡出现“民工荒”,实质是受过教育和培训的劳动力数量远远适应不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

  广东目前实际管理的人口已经突破1亿,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人口大省。今后几年,全省每年出生人口仍保持在115万人左右,但在人力资源储备上优势并不明显。低素质低成本劳动力只是短期优势,高素质低成本劳动力才是长期优势。广东实施“双转移”战略,就是要在减轻人口压力的同时加强人才储备,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促进人口结构优化升级,把人口多的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把人口大省转变为人力资源强省。

  羊城晚报:广东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0年取得了什么成就?给普通家庭带来哪些具体的好处?

  张枫:广东用3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能实现的人口转变,累计少生了3200多万人,使全省总人口达到8000万的时间推迟了12年。

  1980年广东在全国率先给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免收学费、口粮分配、就业、医疗、宅基地等许多方面优惠政策。2004年在全国第一个建立了覆盖全省农村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并首创“节育奖”制度。2009年,出台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今后广东将继续努力使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开放成果。

  “关爱女孩”避免粤男娶妻难

  羊城晚报:你曾讲过:“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如不抓紧治理,广东男人要从外国‘进口’新娘了。”现在的情况怎样?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枫: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是近年出现的广受关注的人口问题之一,广东也一度存在。近年广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取得明显成效。2000年广东省出生人口性别比高达130.30,2005年降为119.70,目前更降至112左右,逐渐接近正常水平。

  广东先后成立了“关爱女孩行动”指导小组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由省长代表省政府与各有关部门签订责任书。仅2009年全省就查处“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案件117例。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广东都将继续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