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马尼拉恐怖夜 广东特警自信三秒救人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模拟马尼拉恐怖夜 广东特警自信三秒救人质(图)

2010年09月23日 14: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一次演习,也是一场宣誓:白云机场跑道上,一架从北京飞往广州的CB1356航班被“恐怖分子”劫持,人质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一支臂膀上标有“华南虎”的神秘部队出现在飞机周围。在采取各种综合处置手段之后,现场指挥员决定武力突击。一声令下,早已就位的4个突击组瞬间破“门”而入,成功解救人质、击毙恐怖分子,化解危机。

  作为亚运安保的“反恐尖兵”,武警广东总队“岭南特战队”特战精英们厉兵秣马,已经做好了应对重大事件的各项准备。下个月开始,他们进入亚运会备战阶段,10月20日进入战斗状态。

  亚运强化大演练:

  真实版“反恐精英”

  从正式筹办亚运赛事那天起,就积极开展各种演练,每年的大型针对性演习、各种训练也贴近实战展开,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型演练和演习考核活动———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以实战为标准,队员们努力将自己磨炼成一把反恐作战中的“利刃尖刀”

  “亚运举世关注。为了确保重大事件及时应对,我们开展了百日强化大练兵活动,对所有亚运场馆的位置提前熟悉,对各种重大突发状况下的应对战法进行研究,特别是结合慕尼黑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等发生过的安保案例进行研究,并加强了针对性训练。”在距离广州白云机场直线距离3公里的警营,“岭南特战队”反劫机中队长何军向记者介绍说。

  即将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观众规模更是庞大。

  “从正式筹办亚运赛事那天起,我们就积极开展各种演练、演习活动,每年开展大型针对性演练活动,各种训练也贴近实战展开。为了促进战斗力提升,我们还参加了多次全国性的大型演练和演习考核活动,最新的一次考核就在今年7月份,我们进行了战术研究和技能测试,这对我们战斗力的生成具有积极效应。”何军说。

  置身特战队员的训练场,就如同上了战场:在接到突发情况报告后,一辆防弹运兵车飞速赶到现场,三名突击组成员跳下了车,彼此掩护逐渐靠近目标。突然,一声爆炸声响起,“恐怖分子”引爆爆炸物,企图阻止突击队员接近。在爆炸冲击中,三名队员果断冲击,飞跃栅栏、攀爬高墙、匍匐前进、穿越火圈,最后,在恶劣环境下准确射击,成功解救人质。

  在训练过程中,特战队员的一举一动令每一个旁观者的视觉受到冲击、心灵受到震撼。他们的训练可以用“高、险、难、强、真”来概括。高,要“飞檐走壁”,靠一条绳索、一个挂钩,从几十米的高空从容垂降;险,训练场时刻硝烟弥漫,要在火焰和各种障碍、困境中穿行,险象环生;难,针对目标千变万化,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很难对付;强,训练强度大,时间密度大;真,训练对抗性强,十分逼真。

  反劫机中队指导员马亮说,只有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以实战为标准,队员们才能真正将自己磨炼成一把反恐作战中的“利刃尖刀”。据介绍,广州亚运安保反恐还积极借鉴了北京奥运的相关经验。承担奥运安保任务的专家曾多次来到广州专门指导,亚运火炬传递的安保工作也借鉴了奥运火炬护跑活动的经验。

  人质事件实战:

  自信三秒能毙匪

  “仅需二三秒时间,我们就可以攻入车厢,解救人质”,在马尼拉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后,特战队也迅速实施了多次反劫车演习,加强应对能力

  在反恐特战队采访,话题很自然提到“8·23马尼拉人质事件”。记者给他们出了一道题:如果是岭南特战队担负该项任务,将如何应对,解救人质?

  马亮说,“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录像,我们也反复观看,研究对策,丰富实战经验。如果让我们处置这起事件,特战队会派出多个战斗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干部、士官带队,靠前指挥。”

  “谈判的同时,侦察组接近客车用眼镜蛇隐蔽侦察系统对客车内人质、劫持者定位。谈判解决不了问题时,劫持者也曾多次探头出来,这是狙击手射击最好的机会。武力突击时,我们将实行多点突击,利用柔性切割装置打开车门、车窗,投掷爆震弹,利用爆震弹爆炸的二三秒钟时间,几组人员登上冲锋梯,控制车门、车窗,用武力制服车内劫匪,解救人质。”

  马亮介绍,在马尼拉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后,特战队也迅速实施了多次反劫车演习,加强应对能力。谈到即将到来的亚运安保任务,特战队员们都面露必胜的信心。

  魔鬼训练挑战极限

  残酷淘汰留下最优秀战士

  在7天7夜里长途跋涉450公里左右的山路,其中还会不时有突发性的捕歼战斗,甚至是2天2夜不吃不喝———这样的“极限钟”训练,特战队每年会进行至少两次

  走进岭南特战队,人们很容易会被他们臂膀上的徽标所吸引:一只猛虎怒目咆哮,守卫着长城和金黄的麦穗……

  “虎是百兽之王,我们要求每一位队员,都成长为经历千锤百炼、忠诚守卫祖国和人民安宁的‘华南虎’!”何军说。

  建立于本世纪初的反劫机中队,主要担负华南片区机场的地方反劫机任务和反恐处突任务,是武警广东总队的“尖刀”和“拳头”。

  看过《士兵突击》的人或许会以为,真实中特战队员的训练就跟电视剧一样,陈进华笑着告诉记者:“其实,电视剧中特战队员们练得还没有我们苦!”

  选入岭南特战队,队员们会按照性格、文化程度、军事技能编入突击、侦察、排爆等4个小组,其中突击组作为核心突击性力量,被冠以“A队”的称号。突击组组长陈进华说,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特战队叫老A,现在人们也叫突击队员为“老A”。

  据介绍,作为特战反恐精英,反劫机中队中士官占70%以上,所有队员都从新兵下连开始,进行为期一年的选拔,层层考核,淘汰率高得惊人。马亮说,由于素质要求极高,队员们不仅有高中、大专毕业生,有的还是本科生、研究生。“没有一定学历和专业技术能力,是迈不进‘老A’大门的”。

  选拔,不仅是体能测试、军事技能和文化素养这些“关”,心理素质关也至关重要。何军说,反恐需要非常稳定的心理素质,队员要接受专门的心理测试和训练。“蒙着眼睛一整天、摸黑通过复杂环境、野外生存训练,这些都必须通过,队员不能有半点犹豫。”

  然而对于特战队队员来说,最磨练他们意志的还是“极限钟”训练。所谓“极限钟”,就是将官兵们带到大山中,要求他们在7天7夜里长途跋涉450公里左右的山路,其中还会不时有突发性的捕歼战斗,甚至是2天2夜的不吃不喝。据何军介绍,这样的“极限钟”训练,特战队每年会进行至少两次。

  陈进华:

  昔日少林弟子

  今日“反恐老A”

  “电视剧让很多人走近了特警这个特殊的群体,但现实中,我们的训练更加严格、更加艰苦,有更多不为外人所了解的艰辛。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捍卫国家安全和荣誉是我们最神圣的职责”  

  分在A组,入伍6年———作为《士兵突击》的爱好者之一,武警广东总队反劫机中队中士陈进华说,自己已经算是个标准的“老A”了。

  眼下,这名“老A”正和队友们一起,守卫在广州亚运会的安保反恐第一线上。经历了多次实战演练的他说,亚运安保无小事,作为“反恐精英”,他要为自己的祖国铸就一道“铜墙铁壁”。

  “电视剧让很多人走近了特警这个特殊的群体,但现实中,我们的训练更加严格、更加艰苦,有更多不为外人所了解的艰辛与奋斗。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捍卫国家安全和荣誉是我们最神圣的职责。”陈进华说。   

  2004年入伍之后,18岁的陈进华很快决定参加特警大队的选拔。这名河南青年、曾经的“少林弟子”说,是对“反恐精英”的憧憬和向往,让他作出了这个影响终身的选择。

  “特战队整个选拔过程,对所有报名参加的官兵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考验。他们除了基础性科目必须过关之外,最难的还是通过心理关。当时有一个夜间测试,在凌晨零时到三时之间,让参加选拔的官兵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空着身子上深山测试胆量。当时还有装成鬼怪的老班长在山上等着吓唬我们。”陈进华说。

  随着时间过去,选拔的难度逐渐增加。比如,让官兵蒙住眼睛,站立一整天,谁先倒下,谁就淘汰;施放催泪弹,让官兵从错综复杂且完全黑暗的下水道走出;为了让官兵克服恐高症,在十多层楼高的楼顶徒手爬墙而下……

  即使通过了所有测试,正式成为特战队预备队员后,仍有被淘汰的可能。陈进华回忆当时说:“压力非常大,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都感觉很有压力,考核的标准还不断的提高,有的战友到最后还是支撑不了,被淘汰了。”

  经过16个月的严格筛选及培训,陈进华终于在的总队训练基地被授予了队标,成为了一名正式的特战队队员。

  现在,陈进华是一名“老A”了。作为反劫机中队的突击组组长,他担负着反恐突击任务最为关键的一环,千钧重担在肩,让这位24岁的老兵将“责任”二字深深烙入心田。

  “一旦发生情况,我们是决定成败的最后一环,冷静、沉着,能够根据现场情况贯彻上级指挥意图、果断决策,并率领整个小组协同作战,是我的职责。”他说。

  2006年以来,陈进华已经和小组成员一起参与多次重大反恐演习,担负突击和对抗射击任务,多次实战让他迅速成长,并承担起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安保重任。

  眼下,“老A”们仍在加紧训练。未来一个多月里,他们将参加多次演习和演练,并进一步熟悉亚运场馆。

  亚运会开幕在即。守卫着亚运平安的陈进华说,他喜欢反恐事业。“反恐事业是一份责任,也是我热爱的方向。虽然很多时候,很苦也很累,也有可能很寂寞,但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反恐装备:科技含量很高

  ●排爆服:重约30公斤,配有风冷式吹风机,同时带有护领的上装、颈部防护板和护胸板、护裆板等贴身设计,最大限度地防止碎片四散,具有抗高温、抗高压的功能。

  ●单兵信息系统:可以通过头盔上的微型摄录机,将现场情况实时无线传输至指挥中心。

  ●炸药探测仪:一种高灵敏度炸药探测识别装置,可完成对炸药的探测,并自动分析、判断炸药的组成成分。

  ●微型战术无人机:如航模机大小,可以从空中对恐怖分子控制区域进行空中侦察。

  ●柔性切割装置:可以对40厘米厚的墙壁、防盗门进行切割。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祝俊业 刘雷英 罗琦 实习生 谭幸谊 图/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