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即将踏上奔月之旅 要给月球拍特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即将踏上奔月之旅 要给月球拍特写

2010年09月25日 09:5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嫦娥二号”奔月的主要目的

  ●为“嫦娥三号”任务实现月球软着陆进行部分关键技术实验

  ●对“嫦娥三号”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

  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卫星计划于近期实施飞行任务。记者昨天从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了解到,星上搭载该所研制的CCD立体相机将为月球拍“特写”,拍出月球上汽车大小的物体。

  搭载相机分辨率可达1米

  比“嫦娥一号”提高17倍

  “嫦娥二号”是我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其重要任务之一是要对“嫦娥三号”的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其绕月飞行高度将由“嫦娥一号”时的200公里降低到100公里,为月球拍“近照”。

  西安光机所承担了“嫦娥二号”卫星上CCD立体相机的研制任务。据光机所工作人员介绍,“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的精度将大大提高,分辨率由“嫦娥一号”卫星上CCD立体相机的120米提高到7米,提高了17倍。

  为了探路任务完成得更准确,“嫦娥二号”还要从100公里的远轨道下降到距离月球15公里的地方,对“嫦娥三号”的着陆点“虹湾地区”进行高精度的探测和成像。在这种距离下,相机可以拍到分辨率高达1米的图像,相当于给月球拍“特写”。

  1米分辨率图像意味着什么?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介绍说,“嫦娥一号”上的CCD立体相机的分辨率是120米,相当于只能看到停车场大小的物体,而“嫦娥二号”上的CCD立体相机拍出的1米分辨率的图像,相当于能够看到停车场里汽车大小形状的物体。

  96个“像”构成一张图

  使我国探月成果领先国际

  CCD立体相机由光学镜头、CCD探测器和信号处理系统组成。CCD探测器是其核心器件,能把光学镜头透过的光信号变成电信号,然后通过信号处理输出到卫星上的存储设备。但相机拍照时离月球表面很近,而且月球是自转的,怎样才能获得清晰的月球图像呢?

  “嫦娥二号”CCD立体相机主任设计师赵葆常研究员说,月球卫星对月球的成像跟数码相机拍静物不一样,月球卫星成像时,照相机和被拍的目标始终是运动状态,为月球拍特写主要是靠相机的推扫成像技术。推扫成像的概念就是用现在的CCD相机成一个条状的像,然后由若干个条状的像,组成一个完整的图像。为了提高相机成像清晰度与分辨率,研制人员对相机感光原理进行了特殊修改,采用多区域感光合成技术。赵葆常说,“嫦娥二号”使用96条线CCD对同一目标采样,最后把信号全都累加。很暗的目标、分辨率很高的目标,“嫦娥二号”都能照出来。

  据了解,至今国际上还没有分辨率优于10米的全月立体图像,而“嫦娥二号”CCD立体相机具有的这种高精度能力,将会使我国探月做出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其对“虹湾”地区的更近距离探测,将保证“嫦娥三号”落得安全可靠。

  新闻链接

  “嫦娥一号”拍出数据精度最高全月球地形图

  2007年10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卫星。2009年3月1日卫星受控撞月,经过一年多稳定的在轨运行,“嫦娥一号”卫星实现了“准时发射、准确入轨、精确测控、精密变轨、成功绕月、有效探测、取得成果”的一系列目标,圆满地完成了探月工程一期的工程目标和探测任务。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全月球三维数字地形图,是由西安光机所为“嫦娥一号”研制的CCD立体相机获取的影像数据,经三线阵数字摄影测量处理制作而成。在我国首次探月工程中,“嫦娥一号”上搭载的一台三线阵CCD推扫相机,能够在85秒内获得月球表面同一物体前视、正视和后视三个不同视角的图像数据,以此为依据可以获得全月球的三维地形数据。

  2009年9月28日专家评审: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全月球三维数字地形图,是目前国际上平面与高程分辨率最高、数据精度最高的全月球三维数字地形图。(记者孙佳 实习生权伟娜)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