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每年百万人丢身份证 无法自动作废恐惹麻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每年百万人丢身份证 无法自动作废恐惹麻烦

2010年09月26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关媒体报道,据推算,全国每年丢失身份证的约在100万人以上。“但是由于目前公安信息系统的权限设置,一般民警很难查到公民挂失身份证的记录,即便查询,其手续也较为复杂。”北京一民警告诉记者,换句话说,丢失的身份证无法像挂失的银行卡一样自动作废,它很可能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存在某处,不知何时突然引爆……

  丢失身份证的100万人——丢失的身份证无法作废

  据推算,全国每年丢失身份证的约在100万人以上。“但是由于目前公安信息系统的权限设置,一般民警很难查到公民挂失身份证的记录,即便查询,其手续也较为复杂。”北京一民警傅阳(化名)告诉记者,换句话说,丢失的身份证无法像挂失的银行卡一样自动作废,它很可能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存在某处,不知何时突然引爆。

  被冒用就会被上网通缉吗

  那么,如果身份证丢失后被犯罪分子捡到并留在了作案现场,就会被上网通缉吗?

  江苏多位资深警官都对此说“不”:“如果要将某人上网通缉,那说明现场勘查取得的很多证据都指向他,也就是说,作案的人基本就是他,不会再有别人了”,一位老刑警告诉记者,明确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是将犯罪嫌疑人上网通缉的基本条件。仅凭犯罪现场发现的一张身份证,是绝对不足以将身份证的主人上网通缉的,通常情况下,警方会将这张身份证作为破案中的一条重要线索去加以查证。(罗双江 综合)

  还好 江苏丢二代证的很少

  全国每年100万人丢身份证。那么,具体到江苏,这个数字又是多少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江苏16周岁以上公民的二代证发放率已达99%以上,居全国前列,但丢失身份证的人数极少。

  二代证很少被误抓

  采访中,一位资深民警表示,“据我们的办案经验,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之后,不太可能出现‘林贝欣’事件,因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里有芯片,只要当事人去补办,遗失的卡内的芯片信息会显示此卡已经作废。但如果丢失的是第一代身份证,其补办的信息是不会登记在信息系统里的”。

  这位老刑警告诉记者,目前很多“误抓”的情况,多数都发生在一些第一代身份证的主人身上。(于英杰 罗双江)

  难办

  法律规定:丢失证件者不用担责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的有关规定,市民有妥善保管身份证的义务。这意味着,一旦市民丢了身份证,就等于没尽到这个义务,就要承担一定责任。

  既然丢失的身份证不能自动作废,那被人拿去冒用,产生的责任怎么办呢?市民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尽可能规避这些责任?

  记者了解到,现在国家对居民身份证丢失后引发的法律责任,并无明确规定。今年初,公安部在回答网民提问时表示,根据《居民身份证法》的有关规定,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后,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公民办理丢失补领证件的行为本身,就告知了公安机关证件丢失的事实,不需要再办理挂失和登报声明。而冒用身份证者和审查部门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尴尬现实:被冒用也要担1/3责任

  可现实生活中,市民丢失的身份证被别人冒用,未必能免责。我省各级法院不少判决就表明,很多时候,市民不能妥善保管身份证,被人拿去冒用干坏事,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一定损失,通常是三部分人承担责任:第一是冒用者,这没什么争议;第二是身份证使用时的审查部门,比如银行,因没尽到必要的审查义务,也要承担责任;第三就是丢身份证的人自己担一部分,法院的判决依据是,身份证主人没有尽到妥善保管的法定义务。

  因此,在当下并无办法解决丢失的身份证被冒用的这一难题的情况下,有关人士给出的唯一建议,就是请市民保管好身份证,谨防丢失。(于英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