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一步完善人权司法保障体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进一步完善人权司法保障体系

2010年09月26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的《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说,2009年,中国进一步完善人权的司法保障体系,执法、司法中的人权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

  白皮书说,中国依法惩治犯罪,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各项人权不受侵犯。2009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41091人,提起公诉1134380人。各级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76.7万件,判处罪犯99.7万人,执结各类积案340.7万件,依法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白皮书表示,公安机关坚持执法为民,出台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2009年,公安部制定《公安机关执法细则》,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刑事案件的具体操作规范;发布《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进一步放宽对下肢残疾、手指残缺和听力障碍人员驾驶机动车的身体条件规定。2010年6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规范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违纪行为的纪律处分的部门规章。

  白皮书说,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保护公民的权利。2009年,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963件,对刑事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4035件次。坚决查办侵犯人权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涉嫌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破坏选举、报复陷害等侵犯人权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8人。

  白皮书表示,中国的司法透明度进一步增加。2009年,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全年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9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7人。全年共办理群众信访30.3万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05.5万人次。 (记者赵超、谭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