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反贪硕士能成为反腐“鲶鱼”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晨报:反贪硕士能成为反腐“鲶鱼”吗?

2010年09月26日 14:0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近日正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开班了。据悉,该班生源主要是从人大每年新入学的法律硕士中选拔。首届学生有30名。这些人将由人大教师和高检官员联合指导。(9月25日新浪网)

  剔掉“噱头”,才知道,“反贪硕士”也不过是法律硕士的一个分支而已,它准确的名称是“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研究生”。只不过是借着有“反贪局高官”参与培养过程,便贴上了“反贪硕士”的铭牌。

  “反贪硕士”的就业大概是不成问题的,毕竟全国别无二家。但这只是一种出于庸俗实用主义的考量,但,即便这30名学生都立志投身“反贪事业”,他们就一定能成长为反腐战线的“生力军”吗?这显然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理论上说,他们最有希望为反腐斗争注入新鲜血液。他们都是在考上人大法律硕士后再被选拔入班,拥有极高的知识素养显然是他们区别于老一代“师傅带徒弟”的单纯经验型的反腐官员。最重要的是,他们多是久经校园纯朴明净风气熏陶而保持了与现实官场中“关系横行”等歪风邪气的距离,他们身上有年轻人的“闯劲”。

  某种意义上说,对这群“准反腐人士”而言,道德与操守的锤炼远比“术”的学习重要。如果没有“心系苍生”、“静夜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般爱民、恤民之信念,没有与民同甘苦、共患难的“公仆意识”,没有视贪腐、不公如仇的刚直不阿,没有在权术、关系及各色诱惑中“秉公持正”的毅力与坚守,即便学历再高、导师再好,也难以孕育出一名合格的反贪者。

  除去形式上的喧嚣吵闹,如何使30名“反贪硕士”最终成为推动反腐的“鲶鱼”,而不是最后“泯然无为矣”的追问绝不应被忽略,而且在两年的培养周期中,它也应时时镌刻在列位高官导师的心头。打上了“反贪”铭牌的硕士,能否终成实用且坚韧之果,关键还看众高官导师如何引导。文/王艳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