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李连杰的“现金不可靠论”令人警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李连杰的“现金不可靠论”令人警醒

2010年09月27日 09: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连杰说,给灾民发放现金是最不可靠的,而发放物品比发放现金效果要好,把善款变成粮食送到灾区,是为了减少被贪污的可能(9月26日《扬子晚报》)。

  说起慈善,病因多归咎于制度,但所有的制度其实都指向一个问题:善意难彰、善款不达。李连杰说得很坦白,道理说出来令人潸然:“我为什么一直把善款变成粮食送到灾区,是为了减少被贪污的可能,因为你贪污最多拿一袋米走,从一个省到县到基层传递下去,你最多就贪污两袋大米,你不可能把一百袋大米搁家里吧。”这个无奈的逻辑背后,意蕴这几层潜台词:一是善款几经转手后或明或暗的“折损率”不低;二是慈善从不是一尘不染的净土,权力染指、监管阙如的症结同样令人担忧;三是慈善领域的信息公开程度已经实际影响了捐赠者的信念与热情。不捐,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捐了,又因其间的“逶迤曲折”而郁闷。最后的结果,就是捐一些寻租者看不上的物事,以期减免被揩油的几率。

  慈善与结果之间的纠结繁复,一语难以道尽。事实也许比抽象的道理更有说服力:余彭年资助建设了“立珊中学”,由于没有处理好与地方的关系,“有些人从中作梗”,校舍维护也每况愈下;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工商联会长倪乐在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讨论时,表示“一次水灾后,我给某山区捐了100万,结果总共要征收50%的税款,而因是以我个人名义捐赠的,还要交个人所得税,最后交了共60多万元税,等于我一共捐赠了160多万元!”去年8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披露了一个调研数据:汶川地震后,700多亿社会捐款中约八成流向政府,统筹使用。有媒体就此专访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他说,“慈善捐款流向政府是体制性尴尬”……

  善款也是硬通货,在权力生病的时候,善款同样不会天然具有免疫力。李连杰的“现金不可靠论”,其实也只是印证着坊间早就流传的诸多质疑而已,但这番论调依然值得相关职能部门警醒——眼下而言,既然慈善离不开权力系统的运作,那么,权力当有自证清白的义务,不要让社会慈善的层级永远停留在“大米面包”的水平。(江苏 邓海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