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悉尼歌剧院”的迷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寨悉尼歌剧院”的迷失

2010年09月27日 10: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因建起“山寨中国馆”而饱受质疑的江苏省阜宁县,如今又因为一座“山寨悉尼歌剧院”再度成为舆论焦点。一些公众批评阜宁“山寨成瘾”、“乱花老百姓的钱”、“热衷搞面子工程”,而当地一些干部则觉得委屈。(9月26日《新京报》)

  民众说这是“典型的形象工程”,而官方说这是“重点民生工程”,民众说“有钱该花在刀刃上”,官方说“这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致富”,“对外界的批评实在想不明白”。如此不着调的回应,其价值无非就是激起民意和舆论更大的愤怒和不满了。

  不过,这显然是阜宁官方乐意看到的结果,其所谓的“委屈”中多少带有一丝窃喜的成分。“山寨悉尼歌剧院”的真名叫“天鹅港湾”,其实是一个占地约200平方米,集餐饮、休闲、健身于一体的饭店。网友为之取名为“山寨悉尼歌剧院”某种意义上说还是一种夸奖。但就是这样一个不伦不类的建筑,让此前并不知名的阜宁变得知名起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其成名的主要推动力,即来自于舆论的非议和民众的质疑。

  这与当地“提升地方影响力”的说法不谋而合。不得不悲哀地承认,现在不少地方政府越来越像那些不入流的小明星,不管是臭名还是骂名,先想方设法出了名再说,出名才是硬道理,为此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得上。从几年前的“周老虎”,到如今的“曹操墓”,从“一座叫春的城市”到“最大洗脚城”,从“闲时争名人,忙来毁故里”,到不惜降低城市品位和名誉,地方政府为了出名可谓殚精竭虑不计成本,让人叹为观止。不幸的是,小明星确实可以依靠炒作而争取上位的机会,而地方政府却很难因为“出名”带来经济的发展。

  根本上,这源于一种“不闹出点动静就不叫发展”的迷思。一任地方官在任一般不过三五年,在这么短短的时间内,拿什么作为立身之本,靠什么获得晋升的资本?无奈之下,许多地方走上了为出名而出名的极端。套用一句话叫,闹腾未必成功,但不闹腾肯定没戏。

  杜绝“山寨悉尼歌剧院”之类的闹剧,需要走出“不闹出点动静就不叫发展”的迷思,需要承认有时候“不作为”也是一种作为,需要给那些一心为民众谋福祉而不计个人得失的“老实人”更多上升的机会。具体地说,就是在官员的政绩考核中,要加大民意的权重。(吴龙贵)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