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有偿招领,监管比取缔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有偿招领,监管比取缔更重要

2010年09月27日 11:2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近日出现了一家有偿失物招领公司,公司人员表示失物都是环卫工送来的,收取费用后立即给环卫工人提成30%。公司收费也并非漫天要价,譬如公交卡、银行卡20元;营业执照、机动车牌100元;代金卡、电话卡按照金额或者余额收取40%的费用。(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4版)

  有偿失物招领机构的出现,并非新鲜事物,但人们的争论一直没有结果。

  有偿失物招领机构有其存在的社会因素。丢失钱物,是经常发生的事。但捡拾者如何交还给遗失者?这里缺少第三方的中间机构。由于公共服务还没涉及这个领域,职能部门的缺位恰恰由招领机构来补位。

  尽管管理部门对有偿失物招领机构不予认可,法律对招领机构没有太多的支持。但没有丢失钱物的人,是无法体会失主寻找失物时的焦急心情的。

  有偿招领,无关拾金不昧的道德批判。从有奖让座到有奖志愿,道德生态的保护更需要道德的褒奖。笔者认为,有偿招领值得一试。不过,在认可的同时,相关的规范和监管必须跟进。如同开锁公司一样,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机制,一些开锁公司有可能成了小偷的帮凶。有偿招领,应当在公安机构进行登记备案,相关管理部门对其收费项目设置必要的门槛,一方面遏制其可能乱收费的行为,另一方面更倡导其公益性的本质属性,有别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市场经营。

  当然,有偿招领更应该是过渡机构,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职能部门应将公共服务的范畴扩大延伸到招领等方面,也可以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公益机构积极参与招领服务。毕竟,货币化的有偿招领不是社会的道德追求。

  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我们不能抛弃。有偿招领,监管比取缔更重要。期待着有朝一日,无偿招领来到我们身边。(郑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