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为“嫦娥”指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为“嫦娥”指路

2010年09月27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嫦娥二号发射前夕,记者获准走进位于北京航天城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为迎接嫦娥二号任务而被改造一新的飞控指挥大厅显得格外宽敞明亮,大厅正前方一个长12米、宽4米的大屏幕一分为四,紧密相连,将分别显示来自发射场以及卫星飞行轨迹的三维动画等画面。而显示工作台已共同构成了大规模的双网结构的网络系统。嫦娥二号发射前的最后一次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中。科研人员端坐在显示屏前,全神贯注地收集从各测控站(船)发来的数据。调度的口令声、捕获目标的报告声此起彼伏。

  位于指挥大厅后侧的终端机房的另一组科技人员,与前方人员遥相呼应,发出成百上千个遥控指令和控制注入数据……紧凑的节奏、逼真的画面,让记者深切感受到浓厚的实战氛围。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继俄罗斯、美国之后诞生的世界第三大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自1996年组建后,已圆满完成了神舟一号至神舟四号4次无人飞行、神舟五号至神舟七号3次载人飞行以及我国首次月球探测任务,以百分之百的测控成功率,创造了一次次让世人惊叹的奇迹。

  据介绍,指挥控制中心的计算机主机房拥有庞大复杂的航天飞行任务数据接收、处理和传输系统,当卫星或飞船在太空遨游时,地面控制系统高速运转,为其提供强大的飞控支持,并与太空中飞行的卫星建立起连接,实现天地对话;还可以将遍布全球的地面测控站、分布在太平洋上“远望”号测量船以及天基测控网联成一体,牢牢牵住寰宇翱翔的卫星。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告诉记者,嫦娥二号任务即将拉开大幕,一旦发射升空,1533秒之后,北京中心就要接手卫星,一路上引导嫦娥,一直护送到任务完成。(记者蔡文清 通讯员杨冰 姜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