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上合军演:中国陆军99式坦克担当重任(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上合军演:中国陆军99式坦克担当重任(组图)

2010年09月27日 17:30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联合战役指挥部为什么决定由中国陆军99式坦克担当攻击“武装据点”的重任?夜间清剿,直升机又如何对“恐怖分子”实施致命打击?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9月27日晚播出系列节目《集兵哈萨克斯坦》第三集《致命攻击行动》,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练开始

  这是2010年9月22日,哈萨克斯坦空军的两架米格—29战斗机,在低空进行飞行训练。与普通的特技飞行不同,练习这些惊险动作,目的并不是对“敌”攻击,而是自我防御和掩护。两天后,“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就要正式打响,届时这两架米格—29战斗机将要和中国空军战机编队飞行,协同执行任务。

  两天后,哈萨克斯坦南部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占地1600多平方公里,主要用于大规模战术演习、实兵演习和各型装备实弹射击,同时可容纳三个师的兵力进行训练。2010年9月24日上午,“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这里举行,这也是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的第7次联合反恐军演。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5国参演部队,共出动5000余兵力、1600多台坦克装甲车辆、100余门火炮和火箭发射器、50多架战机和武装直升机参加演习。

  与前6次联合反恐军演不同,这次更加注重参演联合部队集群的作战协同训练。为期16天的演习分为战略磋商、战役准备和战役实施三个阶段,这一天进行的是战役实施阶段。在演习现场,哈萨克斯坦陆军总司令迈克耶夫少将说出了参演官兵的希望。

  此次演习假定:恐怖武装组织企图占领边境地区独立居民点,加强对占领地区控制,建立独立的“民族自治体”。上合组织联合部队集群由纵深出击,发现并削弱恐怖组织,实施对其破坏、伏击活动的战斗行动,在空军打击和炮兵昼夜火力的支援下,追击并消灭撤退之敌。

  白天的演习过程预计持续一个多小时,包括火力准备与突破、围剿居民地之敌、预备队投入交战3个实兵行动。这天晚上,五国参演部队还将进行夜间清剿基地之敌课目的演练。

  此次联合反恐军演,我国派出了1000名兵力,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其中陆军战斗群和空军战斗群将参加演习的所有行动。

  这4架轰—6H轰炸机是中国空军战斗群的组成部分。一个多小时前,它们已经从中国西北某机场准时起飞,按照预定航线,跨境飞行1000多公里后,即将抵达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上空。

  在演习初期的火力准备与突破中,轰炸机将要执行的任务是对非法武装基地实施空中突击,为地面部队封控清剿行动创造有利条件。

  根据演习联合导演部的安排,中国空军共有4架轰—6H轰炸机投入演习,其中两架由两架歼—10战斗机护航,另外两架则由哈萨克斯坦空军的两架米格—29战斗机护航,联合反恐军演中方副总导演孟国平少将向我们介绍了这样安排的目的。

  让两国战机编队飞行,执行实弹轰炸任务,不仅是哈方米格—29战斗机的第一次,也是首次跨境参加上合组织联合军演的轰—6H轰炸机的第一次,最大的难度是在改变飞行动作时,双方飞行员该怎么沟通?

  从国内机场起飞前,2架轰—6H轰炸机各装载了6颗某型常规炸弹,为了保证轰炸精度,轰炸机需要飞到非法武装基地上方投掷,并且高度要尽量低。

  而轰炸机通常飞行的高度是6000米,这次他们需要下降到700米高度执行任务。

  由于战斗机和轰炸机的护航距离是50米,在编队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500公里的情况下,飞行50米距离仅仅需要0.36秒的时间,因此轰炸机组需要及时把下降高度的飞行动作告诉哈空军飞行员,让他们提前做好跟随飞行的准备,否则很容易发生撞机事故。

  1966美军飞行编队:一架新型轰炸机和4架护航战斗机协同飞行。然而由于判断飞行方向失误,右侧的这架战斗机,意外撞上了轰炸机的尾部,导致两架战机瞬间失去控制,坠毁在荒漠地区。

  而此次轰炸机编队和战斗机编队的距离只有50米,可是中哈两国空军飞行员语言不通,那么他们又会怎么处理呢?

  挑战出现

  虽然天空晴朗,没有什么风,但是仍然能够隐约看到轰炸机在左右摇摆。4分钟后,轰—6H轰炸机和米格—29战斗机顺利下降到700米高度飞行。

  事后飞行员告诉我们,轰炸机左右摇摆其实是事先约定好的信号。只要轰炸机机翼每5秒钟左右摇摆一次,摆幅在10度左右,摆5次,就是让护航战机注意跟随调整飞行方向。

  接下来轰炸机就要执行对非法武装基地实施空中突击的任务,它们要为地面部队封控清剿行动创造有利条件。

  然而根据实战经验,当战机低于1000米高度飞行时,危险性非常大。不仅自身飞行控制会有许多意外风险,而且演习中盘踞在非法武装基地的“恐怖分子”拥有强大的防空火力,即使他们不用防空导弹,使用装甲车辆自带的防空机枪、机炮就有可能击落轰炸机,而轰炸机自身没有配备武器系统,因此完成轰炸的全过程,只能依靠护航的战斗机保证安全。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中哈双方飞行员又会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就像预料的一样,在轰炸机瞄准目标准备轰炸的同时,“恐怖分子”模拟向编队机群发射了数枚肩扛式地空导弹。

  这种导弹的飞行速度大约是每小时两三百公里,也就是说四五秒钟后就会击中轰炸机。此时,编队机群里的战斗员立刻发现了这个危急情况。

  护航的米格—29战斗机瞬间施放大量红外诱饵弹,它们就像礼花一样在空中绽放,形成了一条干扰走廊,诱导地空导弹向诱饵飞行,借此掩护了中方的两架轰—6H轰炸机。而轰炸机也迅速把握住短暂的战机,从700米高度迅速投掷下数百公斤炸弹,它们快速飞向非法武装基地,精准命中目标,中哈两国战机编队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紧随其后,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和俄罗斯三国空军的32架各型战机完美完成了各自的攻击任务,非法武装基地上的一个个目标灰飞烟灭。

  半个多小时后,演习初期的火力准备与突破告一段落。而第二个实兵行动围剿居民地之敌随即展开,一场摧毁非法武装基地、割裂“恐怖组织”防御体系的战斗全面打响。

  “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开始半个多小时后,随即进入第二个实兵行动:围剿居民地之敌。

  此次反恐军演,五国共出动5000余兵力、1600多台坦克装甲车辆、100余门火炮和火箭发射器参与其中。他们被编成3个战斗群实施进攻。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