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发表《尼山和谐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发表《尼山和谐宣言》

2010年09月27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宁9月27日电(记者 董会峰 胡洪林)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的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7日傍晚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闭幕。

  论坛发表全球第一个以人类和谐为主题的宣言——《尼山和谐宣言》。分别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大卫•利特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文用英、中文宣读。

  宣言说,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61周年之际,我们重温2500年前那个需要智者并产生智者的时代的人类智慧,藉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共同发出和谐宣言。

  宣言表示,怀着对人类现实命运的忧伤,对人类共同未来的焦虑,面对战争、杀戮、冲突的残酷现实,日趋恶化的地球生存环境,人类的灵魂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和恐慌。汲取2500多年来人类精神导师们的伟大智慧,我们倡导和谐、仁爱、宽容、礼让、信义,倡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民胞物与、天人合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四海之内、皆兄妹也,倡导和谐世界、和而不同。

  宣言呼吁理解尊重、化解积怨,对话交流、避免冲突,节俭低碳、呵护家园,团结合作、共创未来。并祈愿能够得到全世界的响应,变成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宣读毕,与会中外专家学者起立,对这份体现论坛共识的宣言报以热烈掌声。

  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致闭幕词。他盘点说,这届论坛,有近80位中外著名专家学者到会,收到论文62篇。共进行高端对话、学术讨论15场次。与会者没有回避彼此之“异”,通过跨文化对话,在许多问题上取得共识。

  许嘉璐说,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是当今世界两个影响力巨大的文明,开展对话与交流,在今天有突出的意义和紧迫性。今后,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了解,在新的基点上建立彼此相互尊重、欣赏而又和睦通融的新型文明关系。

  这位论坛的发起者还透露,尼山论坛会继续办下去,初步设想2012年的这个时候,在同一地点举行儒家文明与伊斯兰文明间的对话。

  27日晚,与会者还将赴曲阜出席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