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发射在即 记者探秘西昌发射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发射在即 记者探秘西昌发射场(图)

2010年09月27日 21: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左至右分别为发射场2号塔架、移动塔架和3号塔架。中广军事记者吕锡成摄
正环抱着“嫦娥二号”卫星及火箭的2号塔架 中广军事记者吕锡成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人瞩目的“嫦娥二号”卫星将于近期开始“奔月”之旅。27日上午,记者从位于我国四川省西南部的西昌市区出发,赶往60公里外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探秘即将执行“嫦娥二号”卫星发射任务的发射场。

  由于“嫦娥二号”发射在即,发射中心已经暂停对普通民众开放。在距离发射中心3公里的路段,还设有专门的检查站。记者在前往发射场的专用公路上看到,行驶的车辆比较稀少。在我们的车辆旁边,偶尔会驶过一些军车。其中,有几辆军用运输车上,还带有“特殊气体”的字样。看上去,很是有些神秘感和卫星发射前的紧张气氛。

  当然,由于发射日期还未最后确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附近村民的生活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通往发射中心的道路两边,我们不时会看到,有男子在弯腰挥镰收割稻子,有老人在慢悠悠地牵着老牛去田里干活,有妇女推着自行车往田里运化肥。

  车行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向往已久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于事先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此次我们不能进入发射中心核心区域进行采访,只能乘车沿着窄窄的弯曲山路,围绕着群山环抱下的发射场,也就是2号发射平台和整装待发的“嫦娥二号”远远地参观一下。但即使这样,我们还是能够清晰地看到2号、3号固定发射塔和总装厂房,呈三角形巍然屹立于山谷中。

  据了解,承担“嫦娥2号”发射任务的西昌卫星发射塔,20多天前刚刚完成“鑫诺6号”卫星的发射任务,它也是我国目前最高的发射塔架。由于昨晚这里刚刚下了一场雨,今天的天气有些阴沉。放眼四望,在发射塔架周围的山顶上,环绕着一团团白色的云雾,给整个发射场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

  在离发射平台3公里外的山坡上,我们看到,有几十个人员正在紧张地施工。有的用铁锨平整场地,有的驾驶着大型机械在推土,有的在清理水泥台阶。据了解,他们正在搭建“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参观平台和停车场。到“嫦娥二号”发射时,这里一方面将为新闻记者报道提供方便。另外,也可以让更多的人能在现场欣赏到“嫦娥二号”的完美升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面积很大,方圆达几十平方公里。除了发射场的核心区域不能擅自进入以外,周围地区目前还没有过于严格的限制,一些当地的老百姓还照常生活。据一位航天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火箭升空时产生的热气会扩散到周边1公里左右的地方,巨大的气浪对人体也有影响。因此,在“嫦娥二号”发射升空2小时之前,以2号发射塔为圆心,2.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都必须远距离疏散,在2.5公里到6公里之间的居民,可以“就地疏散”,人员离开房屋待在开阔地就可以了。由于现在还没有确定什么时候发射,所以,当我们在发射中心参观的时候,附近的村民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在参观时,陪同我们的同志用手指着远处的发射塔架说:“目前,负责运送“嫦娥二号”的长三丙火箭已经矗立在支架上,“嫦娥二号”卫星也与火箭合一。25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进行了“嫦娥二号”探月前的第三次合成演练。26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移动塔开始向2号固定发射塔靠拢。等嫦娥二号及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进入”移动塔后,专家和技术人员除继续对嫦娥二号及运载火箭进行常规检测外,“嫦娥奔月”飞行前准备工作只剩下给火箭加注燃料了。”

  据记者了解,“嫦娥二号”卫星的主要任务是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像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因此,卫星上搭载的CCD照相机的分辨率将比“嫦娥一号”更高。“嫦娥二号”的飞行程序和“嫦娥一号”相似,但是,“嫦娥一号”的工作轨道是200公里,这次计划把“嫦娥二号”降到100公里,看月球会更清楚一些。另外,“嫦娥二号”飞赴月球的时间将比“嫦娥一号”缩短,估计不到5天即可到达月球轨道。另外,与发射“嫦娥一号”的3号平台不同的是,此次发射“嫦娥二号”的2号平台使用的是黄色升降台技术,这是中国航天专家的一个创新。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圆了中国人数千年的奔月梦想,而此次“嫦娥二号”再次奔月,再次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嫦娥二号”卫星到底何时发射?大家一直很关心。

  不过,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相关部门仍未给出确切答案。(记者吕锡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