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党委书记的酸甜苦辣:如何才能得民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乡镇党委书记的酸甜苦辣:如何才能得民心?

2010年09月28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人民日报收到一些乡镇党委书记来信,反映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我们摘编如下。这虽不能代表乡镇主官的全部,但从这些心声中,我们看到了乡镇党委书记这个群体的酸甜苦辣,看到他们也渴望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党建周刊》编辑:

  你们好!

  农村税费改革以前,乡镇干部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农民“催粮派款”,有的地方使用强硬手段,干群关系紧张。如今千年“皇粮国税”全部免除,对农民种田还有各类补贴。因此,有些人包括上级领导都说,现在乡镇干部太好当了,其实,这是一种误会。

  乡镇政府从管理向服务转型过程中,上级的要求更高了、更多了、更严了;农业的形势更加多变,农村的情况更加多样,农民的诉求更加多元。乡镇干部的服务与各方的愿望还有差距,由此产生一些矛盾、压力和困惑。

  首先是维稳。乡镇处于行政的底层,顶头压着众多机关部门,下头直面千家万户。机构改革、企业改制、田地权属、村级债务等留下很多历史问题,一些人“信访不信法”,县里不行到省里,省里不行就进京。上面再一层一层“回转”通知,最后由乡镇一把手去领人。乡镇政府“能力有限,责任无限。”有些问题可依法依规圆满处理,有些属于不合理诉求,根本没法解决。

  其次是检查考核。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根线都能“勒死人”。一个乡镇上要面对几十甚至上百个科局。有一天,上头同时来了7个检查团。我是书记,哪个都不敢怠慢,都要汇报,都要陪同,都要招待,还都得赔笑脸。

  一票否决项目太繁多,乡镇工作压力太大。最初,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属于一票否决,后来基层组织建设、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都进入一票否决之列,只要一项出错,一年就白干了。尤其是安全生产,执法由“条”上管,责任由“块”来担。出了事故,所在乡镇的书记、镇长是第一责任人,还可能为此丢“帽子”、进“局子”。乡镇干部都说,对安全生产,我们“一只脚在牢外,一只脚在牢里。”

  手机24小时开通,最怕半夜来电话。生了大病,没时间住院,也住不起。很多乡镇干部从上班第一天起,就注定要在那个乡镇干到退休,20年以上“乡龄”的大有人在。有的干部思想挣扎,埋头干吧,不知前途在哪里。不好好干吧,对不起群众,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良心。客观环境就是这样,多数群众是可敬的,因此,天一亮还得爬起来,一大堆事在等着,书记不带头干怎么行!

  ——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

  神经末梢的大服务员

  在中国的“官员”序列中,乡镇党委书记怕算得上是“神经末梢”上的一个“主官”了。这个“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论行政级别,乡镇党委书记一般只有正科,主任科员而已;讲管辖范围,不少书记都管着几十里地,好几万甚至几十万人。所以,有人说,乡镇党委书记是“芝麻官”顶着西瓜大的责任。

  最紧迫的任务,堪称发展。在乡村行走,随便问老乡:你这个乡镇,党委书记干得怎么样?他们最常态的反映恐怕有两条:一是这个人好不好接近,有没有架子,作风实不实;另一条,就是门前的烂泥路修了没有?年久失修的沟渠廓清了没有?村里的自来水通了没有?……而且,如果没什么事,乡民们是很少往乡镇大院里跑的,他们对乡镇干部尤其是乡镇党委书记的好恶判断,多半来源于这些具体的事情处理结果上。路、水、电,这些事儿看着不大,但对很多农村来说,这些就是乡镇发展的大事。这些事情做好了,得民心;做不好,丢民分。除此之外,富余劳动力往哪儿输出?农民收入水平怎么提高?特色产业怎么形成?快速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怎么平衡?这些问题,也是乡镇党委书记不得不认真思考的“大题”。

  最沉重的压力,莫过于稳定。社会在快速行进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总是难免的。中国的稳定,首先源自拥有几亿农民的广阔农村的稳定。在农村,在基层,乡镇党委政府是化解社会矛盾、处理社会纠纷的早期“减压阀”。事实证明,很多问题如果在村里、在乡镇里就得到妥善的解决,得到了“救济”,谁又愿意不辞辛劳地往市里省里甚至北京跑?有的时候,人们最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的倾斜、补偿,而是公平地对待、公正地处理,像秋菊打官司那样“讨一个说法”,甚至,就是几句温暖人心的话。在乡镇,书记是最大的“官”。有问题,找书记。所以,对乡镇党委书记来说,引来大项目落地是政绩,确保一方平安则是前提。

  最根本的宗旨,还是服务。不服好务,老百姓凭什么支持你、拥护你?服务型政府,不独在城里,更应在农村。在城乡统筹的宏大背景下,乡镇的服务功能被前所未有的放大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这些良好的理念正在被很多地方努力实践着。而随着人们需求的增长和变化,乡镇所提供服务的数量跟质量也需要与时俱进。这一点,在已经先行一步的发达地区乡镇表现更为明显。当人们的温饱问题解决后,他们对乡镇服务的要求更高了。所以,我们能够看到,有的乡镇已经开始“花钱买服务”,这不单是精简机构的需要,也是服务趋向专业化的集中体现。理论上说,乡镇党委书记就是乡镇的“大服务员”,但在现实中,他们更需要做到的,是找准这个角色定位。

  乡镇“主官”该咋干?从本期开始,本刊将推出系列报道,关注乡镇党委书记这个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挑战与担当,品读他们的苦累与困惑,谋划他们的出路与方略,因为他们,直接与几万百姓相关,与我们广袤的农村有关。

  ——编 者

  乡镇是我国行政序列的底层,乡镇党委书记在百姓看来是个“官”,而他们自嘲“连芝麻官都算不上”。走访湖北一些乡镇,许多乡镇党委书记都有这样的信念: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几年下来,在这“一亩三分地”,总要干一些看得见、摸得着,上面点头、群众满意的事吧!“农民反感放空炮,只有靠实干,靠发展经济来回答。”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