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肖传国归案后的未竟之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肖传国归案后的未竟之问

2010年09月28日 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4日,随着康拥军在湘潭市岳塘区双马镇家中被警方抓获,“揭假斗士”方舟子被打案中的嫌疑人全部到案。此前,北京警方在上海浦东机场将主犯肖传国抓获;受雇殴打方舟子的戴建湘、龙光兴、许立春等3人,也先后在湘潭、株洲被抓获。(见9月26日《潇湘晨报》)

  梳理该事件的前因后果,笔者发现,肖传国被抓获仍有不少未竟之问。

  其一,肖氏手术刀是否猛于钢管与锤子?日前,方舟子在微博中称:(记者)调查了“肖氏手术”的受害者,发现该手术不仅无效,还会致残。部分受害者正起诉肖的医院,这才是肖疯狂报复的近因。同样被肖传国谋划袭击的记者方玄昌表示:“基于此前广泛的行业内调查和患者(家属)走访,我才敢下这个判断:肖氏手术刀,其危害远远超过了他的铁棒、辣椒水、钢管和羊角锤。在肖传国面前,最大的受害者不是我和方舟子,而是那些接受他手术的患儿。”这些说法是否属实,亟须求证,若属实则十分可怕。

  其二,如何建立客观公正独立的第三方学术调查机构?据报道,2005年9月,方舟子称肖传国所谓“国际公认的”“肖氏反射弧”理论,是利用国内外信息不对称的自吹自擂,并质疑其治疗效果。当时,肖正在积极地参与申报中科院院士补选,方的质疑让其最终落选。5年过去了,这一纷争仍未停息;试问,“肖氏反射弧”理论到底疗效如何?对此类现象,有学者认为,应借此机会建立防止学术腐败的有效机制,制定解决学术争端的游戏规则。那么,方肖之争能否催生制度建设?人们期待着。惟有公正的独立机构介入,学术之争才可能在学术领域解决,而不是靠拳头。

  其三,对学界该如何进行制度性的反思?肖传国被抓获后,有人说,学界太尴尬了,论文抄袭之类的不说,为了当院士居然雇凶,可谓斯文扫地;还有人感叹:一个高端学者、一个已有无数光环的高级专家,竟然有如此阴毒心态和如此大胆妄为,让人后背发凉……种种激愤之词,针对的是个别案例,但切中了当下学界的尴尬侧面。

  其四,如何保护打假者?方舟子是义务打假,不管他打假有何动机,他的存在都是这个社会保持向上的一个元素。打假者被打,的确具有讽刺意味,事实上,不独方舟子,当下不少打假者都遭遇过或多或少的威胁。如何让打假者免于恐惧,如何让正义昭彰、邪恶消隐,这的确是值得考虑的现实命题。(王石川)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