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拖走违停警车还只是个孤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拖走违停警车还只是个孤例

2010年09月28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武汉交警整治违章停放车辆一视同仁,所以一辆撞到枪口上的警车也没有被“法外开恩”。当交警将其拖走时,现场围观的市民即纷纷叫好;网友将此事拍下发到了网上,再次引来一片叫好声。

  交警拖走违停车辆,本来是一件寻常的事情;而因为拖走的是警车,“大水冲了龙王庙”,事情才显得不那么寻常。不寻常的事情收到接连叫好的效果,肯定是很自然的,同时又进一步印证了此举本身的非同寻常。《吕氏春秋》说:“有道之士,贵以近知远,以今知古,以所见知所不见。”按这个论述逻辑展开,那里的人们肯定见惯了太多一定程度上享有特权的警车乱停情形,而从未见识后续跟进手段,所以才如同“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开了眼界了。因为鲜见,人们还一度狐疑,乃至有网友认为仅凭几张图片不能说明交警在处罚违章的警车,“看起来像是,但也有可能不是”;还有网友“恶搞”般地提出了另一种可能:“其实是这车坏了,叫同行来帮忙。”诸如此类。有一点可以肯定,市民以及网友接连叫好,表明他们对“特权”非常痛恨但又无可奈何,压抑已久,终于有了释放的机会。

  仅仅是稍稍触动了一下“特权”的神经,就令公众欣喜不已,在看到公众是多么容易满足的同时,不能不思考为什么不能给公众更多的满足。放眼中国当下的很多事情,但遇阻力,好好的方案进行不下去,往往都有这种形形色色的“特权”因素在其中作祟,甚至国家的法律法规到了他们那里也行不通,他们有自己的“家法”。深化改革步履维艰,不是也有利益集团业已形成的“特权”阴魂在游游荡荡吗?我们的社会如果对“特权”听之任之,除了贻害无穷,再就是令神往者艳羡得口水直流,客观上在加快培育着这种理当铲除的土壤。

  《吕氏春秋》接下来还说:“尝一脔肉,而知一镬之味,一鼎之调。”留心时事的人们会注意到,各地此起彼伏赢得叫好之声的许多行动,大抵都还只是“雷厉风行”于一时一事,并没有形成工作的常态。一个矛盾的现象是:一旦发起狠来,我们什么都敢干,造价过亿的别墅丝毫也不会手软,顷刻间就让它灰飞烟灭;而太多的时候,却又是对违法违规坐视不理,任其“做大做强”,积重难返。多如牛毛的各种制度、法规的出台也是这样,头几天热闹热闹,然后就泥牛入海;问题又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后,再出台新的,循环往复,乐此不疲。因此就不难发现,各地因为显示决心而催生的孤例太多,进而导致虎头蛇尾的事情难免见得太多。

  武汉交警整治违停警车也仅仅是个孤例。这次拖走的警车还是外地牌号,本地的皆遵纪守法固然最可称道,但我们显然还要继续关注他们今后如何对待违规警车,尤其是本地违规警车。直到有一天,当类似的做法不再成为新闻,这才表明社会管理或治理趋于常态,到那时我们尽可以从心底里为之欢呼。(潮白)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